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美国光伏融资租赁模式

来源:江苏融资租赁网发布时间:2015-03-15 00:00:00
在美国,租赁已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融资手段,这一手段在家庭式太阳能光伏发电市场中也同样适用。所谓第三方租赁模型,是指业主无须购买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而是与第三方(光伏系统所有者)签订一份租赁合同,在规定租期内支付月租。光伏系统所产生的电能可由业主自由使用,如果当地电网系统有净电量计量(net metering)的相关政策,业主可以将多余的电量并入电网,并以当时的零售电价或批发电价出售给电网系统。在理想情况下,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后业主的月租费会低于其每月节省的电费。在租赁期满后,业主可以折价购买太阳能光伏系统,也可以延长租期或将光伏系统移除。

下面以两个太阳能租赁案例——SolarCity 公司和康涅狄格太阳能租赁计划为例来具体阐述光伏融资租赁模式,并对租赁模式下各方的收益和支出进行分析。

1. SolarCity 公司

SolarCity 公司是2008 年10 月在美国加州成立的一家专门发展家用光伏发电项目的公司,可提供从系统设计、安装以及融资、施工监督等全面的太阳能服务,并于2012 年年底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市场上市。SolarCity 公司提供多种租赁方案。业主可以选择支付一定数目的首付或者零首付,首付越高,月租越低。除了系统本身的成本,租赁费还包括系统监控,维护和维修等的费用。定价和交易结构根据当地市场情况而有所不同。

在租赁期结束时,业主可以选择续租、按公平市场价值购买,或者移除光伏系统。如果业主在租赁期间内搬家,有三种可能的选择:

(1)买断租约,将太阳能光伏系统作为住房的一部分出售;

(2)如果是在同一区域的话可将光伏系统搬到新家(业主自费);

(3)若新业主对系统感兴趣并符合信贷条件,可将租赁责任转移给新业主。

如果业主选择在租期结束前买断租赁,SolarCity 公司会在系统的公平市场价值之外向业主收取一个特定的“买断”费用("make-whole" payment)。Solarcity 商业运作模式的核心是金融运作,其基本逻辑是:首先将美国联邦和地方政府的光伏发电补贴变成极具吸引力的现实优惠电价提供给消费者,再将与消费者签署的购电合同的未来收益通过投资基金加以货币化,之后将货币化回收的资金进入再投资,达到不断复制、滚动发展的良性状态。


图一:SolarCity 公司第三方融资租赁模式
如图一所示,第三方融资商通过投资组合向税收股权投资商融资和贷款商,并与业主签订10-25 年的合同,以租赁(美元/月)的形式将项目出售给各个业主,项目产生的分布式电能既可用于满足业主的用电需求,也可通过净电量计量将多余的电量出售给电网系统获取利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美国光伏融资租赁模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