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石定寰:如何有效提升光伏电站综合经济效益是当前重点工作

来源:《光伏产业观察》杂志发布时间:2015-03-13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随着国家一系列的新能源政策出台,以及产业整合深化带来的潜在产能恢复,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14年,新增装机容量增长快速,其增长速度在全球范围首屈一指。这标志着中国不仅是光伏产能大国,同时也是光伏应用大国。根据国家能源局的规划,2015年全国新增并网规模为15GW,中国光伏产业正在走向稳步发展之路。另一方面,光伏电站向商业化电站的转化过程存在诸多待解决的问题,其中发电量备受关注,是投资人、保险、金融等机构关心的主要问题。

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光伏产业经过多年的打拼,在国际上具备了较强竞争力,我们是产能最多的国家,发展速度与投资增长最快的国家。应该说中国的新能源,尤其光伏产业是在引领全社会的发展。随着光伏电站的大量建设,以及光伏电站向商业模式的转化,如何进一步提高发电量,从综合经济性上考虑电站的效益将是光伏行业下一步应该考虑的问题。我认为未来光伏要发展,业内就应把如何有效提升电站综合经济效益列为重点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我国光伏电站建设和运行管理,提高光伏电站利用效率,2015年3月30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国际合作中心联合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光伏电站有效提高发电量和综合经济性研讨会”将在北京开元名都大酒店召开。

记者采访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国际合作中心执行主任李军。“这是第一次系统的解析光伏电站各个关键环节对发电量提升的重要性的研讨会!这是第一次通过具体的数据告诉大家创新产品如何节约成本提高发电效率的会议!目前,国内还没有类似的会议。”他表示,“为了这次会议的召开,我们进行了大量的调研。这次会议带着电站投资承建商对电站的产出优化、效率提升、高效管理等的迫切需求,是大家期待的一次重要研讨会。这次会议将成为建设光伏电站从综合经济性考虑的开端。这次会议是我们坚持引导光伏行业长远发展,建设精益电站的指导思想下召开的,将传播正向的技术创新理念,并逐一从每个产品环节纵论怎样提高电站的综合经济性能。”

记者了解到,此次研讨会亮点颇多,尤其是业内首次从多角度对如何提升光伏电站综合经济性进行全方位的探讨,从电缆、逆变器、背接触太阳电池组件、跟踪系统、清洁设备等等新方向入手,为与会者介绍新技术、新趋势,广开思路,共谋发展。

据了解,湖北航天电缆有限公司将向与会者介绍航天电缆光伏应用技术及金融手段;无锡上能新能源公司李建飞副总经理将为与会者分享新型高效集散式光伏逆变解决方案;现任南京大学教授、南京日托光伏科技有限公司CEO的张凤鸣将为与会者展现背接触技术对传统组件的结构方式做出的颠覆性改变;黄山睿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EO孙海涛将展示全球最大跟踪电站的跟踪系统应用;高德公司将为与会者全面展示清洗设备在光伏电站中的高效应用等等。张凤鸣表示此次“光伏电站有效提高发电量和综合经济性研讨会”的召开非常具有现实意义,不仅提供了各方交流的平台,更为促进光伏行业良性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整个光伏产业想要走向更理性的发展道路,唯有更加注重质量,只有质量的提升才能让中国真正成为光伏强国。光伏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企业应该通过加强创新、研发高转化效率技术、开发低成本高质量产品、开发新的商业模式等等方式来提高产品质量,增加电站发电量,提升电站综合经济效益,这才是光伏行业未来的发展之路。”石定寰强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石定寰:如何有效提升光伏电站综合经济效益是当前重点工作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