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力工业助推新疆经济发展

发表于:2015-03-11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区60周年的大庆之年。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两次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的召开,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落实,新疆电力工业从弱到强,逐步成为新疆经济腾飞和造福于民的支柱与龙头,助推新疆经济发展。

——电网建设成果辉煌。二十一世纪初,新疆经济发展和资源配置不平衡,实现全疆电力联网成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2001年6月,新疆主电网与巴州电网实现联网,首次送电过天山; 2007年11月,新疆主电网穿越茫茫塔克拉玛干沙漠,延伸到和田地区,顺利实现220KV全疆联网。2010年11月3日,新疆与西北电网成功互联,结束了新疆孤网运行百年的历史,“疆电外送”成为现实。2014年1月27日,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运,实现了全世界距离最长、容量最大的特高压电力直流输送。2009年至2012年,新疆电网规模连续三年翻倍增长,2012年至2014年新疆电网投资规模连续三年超百亿元,预计2015年新疆电网建设将继续保持百亿元投资,力争在年底前基本建成新疆750KV骨干电力网架。“十三五”末,“疆电外送”力争形成3000万千瓦输送能力。

——电源建设突飞猛进。曾几何时,新疆很多地区用电需求无法得到保障和满足,用电高峰无电可用。“十一五”以来,特别是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后,新疆的电源建设进入飞速发展时期。“十一五”,新疆总装机容量由653.6万千瓦增长至1607万千瓦,年均增长近30%,发电量由310亿千瓦时增至653亿千瓦时,年均增长约20%;“十二五”期间,截至2014年底,新疆总装机约5600万千瓦,年均增长达50%,发电量1873亿千瓦时,年均增长近40%,均比“十一五”末翻了三番,装机容量、发电量增速均居全国第一。新能源产业在新疆凭借独特的资源优势,装机比重正逐渐增大。新疆风电装机规模从2011年的全国第八跃居到2014年的全国第三,光伏发电装机也由2011年的全国第七跃居2014年的全国第三。预计到2015年,新疆区域电源总装机将达到7500万千瓦左右,新能源发电装机将突破2600万千瓦,占到全疆总装机的三分之一。

——电力工业助推经济发展。据初步统计,新疆750千伏第二通道工程和首条特高压哈密至郑州±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直接拉动投资3000亿元,促进新疆原煤产量翻一番,提高新疆GDP约1.5个百分点。准东、哈密等地大型能源基地、煤电基地建设如火如荼,华电、华能、国电等大型发电集团也陆续在新疆建成投产一大批骨干电厂,为新疆经济建设助力。电力工业迅速发展,培育了一批电力相关的特色产业。特变电工生产的世界容量最大的变压器远销美国;金风科技如今已成为国内风电装备制造的领军企业;众和股份生产的高纯铝、电力铝箔和电极箔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品出口日本。同时,在电力工业的推动下,电解铝、聚氯乙烯等产业也得到快速的发展。这些工程和工业项目将成为连接新疆和内地的纽带,将新疆丰富的煤炭、风能、光能等优势资源送到内地,在实现全国资源进一步整合配置的同时,形成新疆经济社会建设新的发展力量。据初步核算, 2014年新疆实现生产总值9264.10亿元,预计2015年将突破万亿元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2014年新疆生产总值比2013年增长10%,增速较全国高2.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四位,增速在全国的位次创1990年以来新高。

当前新疆电力工业发展受全国经济下行影响,出现电力供应过剩等情况,但也同时是新疆加快电网建设,调整电源布局和结构,进一步整合电力市场的大好时机。机遇大于挑战,办法多于困难。新疆监管办将努力适应新疆电力工业新常态,抓住并用好新机遇,积极应对新挑战,全力实现新发展,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