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两会提案】备用电源储能化具重大战略意义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15-03-11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摘要:通信、电力等行业的备用电源储能化应用,可激活备用电源系统大量沉淀的蓄电池资源,降低储能系统成本,推进分布式储能的规模化、快速发展,提升电网效率、促进新能源发展,对改善我国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因此,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企业山东圣阳建议,国家出台专项补贴政策,推进备用电源储能化技术升级和应用。

一、储能技术是新能源规模化发展的关键

风能、太阳能、潮汐能等新能源存在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等三大致命问题,对新能源的规模化发展带来显著影响。储能技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新能源发电的随机性、波动性问题,可以实现新能源发电的平滑输出,能有效调节新能源发电引起的电网电压、频率及相位的变化,使大规模风电及太阳能发电方便可靠地并入常规电网。由于电网公司期望最大功率变化率不大于10%的电能质量要求,发电侧平滑接入对储能系统的容量要求高达75%,因而考虑新能源的地理分布可提供一定的自动平滑功能,若电网公司从输配电侧进行统一管理,则对储能系统的容量需求可大幅度降至新能源发电量5%~30%的水平。显见,在输配电侧统一管控储能系统是平抑新能源发电波动、经济实现新能源高渗透率的有效渠道。

二、备用电源储能化应用的现实意义

(一)备用电源储能化应用可激活备用电源系统大量沉淀的蓄电池资源,提高电网对新能源的吸纳能力,提高电网效率。在电力条件不断改善的今天,很多电力情况较好地区的通信、电力等行业所用备用电源系统,其所用电池在寿命期内长期浮充备电运行,极少放电,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同时电力条件较好的经济发达地区,电力峰谷差较大,电网效率低,电价普遍较高。因此对备用电源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在保证备用电源系统蓄电池组安全备电情况下,让蓄电池组受控、采取消峰平谷运行,即峰时适度放电对系统供电、谷时对电池补充电,一则让备用电源系统备电更安全、更环保、更经济;再则可收益调峰电价差,节省备电成本,甚至可实现“零成本”备电,从而激活备用电源系统大量沉淀的蓄电池资源,提高电网对新能源的吸纳能力,提高电网效率。因此,推进备用电源储能化应用,可降低储能系统成本,推进分布式储能的规模化、快速发展,进而对提升电网效率、促进新能源发展、改善我国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二)备用电源储能化应用可解决大规模发展新能源急需解决的储能成本瓶颈。目前,新建储能系统的初始投资大、收益期长、储能度电成本高,严重制约了储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如果另辟蹊径,对备用电源进行储能化应用,由于现有技术改造成本低,存量储能规模大,结合备用蓄电池的正常更换陆续切换为储能蓄电池,可以快速、低成本实现分布式储能系统的规模化发展。以备用电源市场规模为150GW,储能化改造50%计算,即可实现75GW的分布式储能装机量,有效解决分布式发电带来的储能瓶颈,且可为备用电源系统业主带来经济收益,可促进储能系统的商业化、持续健康发展。

三、推进备用电源储能化应用的政策建议

为了推动我国备用电源储能化应用的健康发展,激发各相关行业或企业利用高质量的备用电源进行消峰平谷的积极性,大力推进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建议尽快出台扶持备用电源储能化应用的相关政策措施:

(一)采取储能电价补贴政策,鼓励备用电源的储能化应用

借鉴分布式发电补贴政策,备用电源系统用电实行分时电价政策,在此基础上按储能系统的供电量给予0.42元/kWh的储能电价补贴。

(二)修订备用电源相关技术规范,引导备用电源储能化升级

由行业组织牵头,在示范先行的基础上加速推进通信、电力及不间断电源等行业相关备用电源技术规范的储能化应用修订,推进备用电源行业的技术升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两会提案】备用电源储能化具重大战略意义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