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两会】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钟俊:关注清洁能源应用与发展

来源:中电新闻网作者:赵雅君发布时间:2015-03-11 00:00:00


【简介】

钟俊 男,汉族,中共党员,1954年10月出生,毕业于浙江大学,大学学历,在职研究生。2010 年1月至今,任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

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一直是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钟俊关注的焦点话题。2014年,南方电网公司持续深化节能发电调度管理,全年减少标煤消耗109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15万吨、二氧化硫21万吨;单位发受电量化石能耗减少22克标煤/千万时。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能源政策,推出一系列措施支持和促进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钟俊连续两年提出关于清洁能源应用发展的提案。下面,小编和您一起回顾梳理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钟俊2013年、2014年的两会提案内容。

【2013年两会】

2013年,钟俊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亮相全国两会,此次提案针对我国电动汽车发展路径以及加快对现有电力法律法规体系修订与完善两个议题提出了观点和建议。

修订《电力法》,顺应发展需求

 【问题】

现行《电力法》部分政策条款相对滞后,存在着电力行政执法缺位、电力设施保护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建议】

1、加快修订和完善《电力法》,特别是强化《电力法》与城乡规划法、土地法、森林法、节约能源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物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协调性

2、避免因交叉重叠导致多头管理或管理缺位。

发展电动汽车,能源战略的重要选择

钟俊关于电动汽车的提案认为,发展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选择。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对于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环境、振兴汽车工业、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建议】

关于技术路线的发展,建议以换电池为主、充电为辅。若是充电,城市配电网络需要建设改造,投资量很大。若以换为主,电池可集中充电,并设置专门的换电池站。他指出,“统一电池型号有利于电池更换和在全国各地方便充电。待技术领先了,可进一步研究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两会】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钟俊:关注清洁能源应用与发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