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小张学堂】光伏电站运维知识分享——大修与快速响应管理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作者:张鑫发布时间:2015-03-05 00:00:00
 1.大修管理

光伏电站需根据电站配置人员数量和技能水平综合考虑选用的大修模式,主要的大修模式分为自主维修、委托维修和部分委托维修三种模式,大修管理主要包含大修准备(大修组织机构确定、日常缺陷转大修梳理、大修再鉴定项目梳理、大修改造项目梳理、大修项目确定、大修标准工时管理、编制大修主线计划、辅助性工作准备、大修备件、工具、耗材准备、大修文件准备、大修停电计划、大修停电申请、重要项目演练、大修过程控制方案、大修安全质量监督管理方案、大修人员资格管理、大修承包商管理方案、大修考核方案、大修成本测算、大修合同签署、大修信息系统与通讯渠道测试等)、大修实施(大修过程控制、大修接口管理、大修安全质量监督管理、大修承包商管理、大修计划调整与优化、大修信息管理、大修考核管理等)、大修经验反馈、大修文件管理、大修应急预案、大修后评价等。

2.承包商管理

光伏电站运维人员数量有限,检修工作主要依托外部承包单位,承包商的管理是光伏电站运营必不可少的部分,承包商入场前需通过基本安全授权培训,获得授权后可进入现场工作,现场工作需执行电站工作过程管理,禁止现场无票作业,电站运维人员需加强对承包单位人员现场管控,防止安全事故发生;承包商管理主要包含人员资格管理、授权管理、现场作业安全管理、工作过程管理、承包商经验反馈管理、承包商考核和激励办法、承包商管理体系建设、承包商评价体系建设等。

3.重要设施管理

重要设施是指电站故障后对电站安全、功能和经济影响较大的设备,重要设施需进行识别判断,对电站重要设施实行分级管理,执行负责人制度,对其加强监控管理,可显著提高电站整体运营水平。重要设施管理工作内容主要包含:重要设施分级、负责人制度、关键点控制、参数控制、状态监测管理、备件保养管理、缺陷跟踪、维修策略制定及优化、评估管理等。

4.技术改造管理

技术改造项目识别主要原则是需国家强制标准、影响安全、提高经济效益、延长设备使用寿命的项目。技术改造分为三个类别:安全类技改、生产类技改和经营类技改;生产类技改:根据国家、行业相关标准要求,或集团公司、电网调度机构的相关要求,对电站设备进行更新、改造和升级项目;经营类技改:为提高电站的发电能力、发电效率,改善或提高电站的经济效益而进行的设备更新、改造和升级项目。技术改造工作主要包含:技术改造准备工作(技改申请、方案制定、经济性评估等)、技改方案专家论证、技改技术协议签署、技改合同签署、技改实施、技改文件管理、设计施工管理、技改后评价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小张学堂】光伏电站运维知识分享——大修与快速响应管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