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过度?虚假?华为宣传浅析

发表于:2015-02-16 00:00:00     来源:电站工程师

索比光伏网讯:眼看2015年春节将近,逆变器圈子里也如感染了节日气氛般,一时精彩非凡,喧嚣尘上。从经济观察报一篇文章《“颠覆者”华为:光伏行业狼来了》为开始,华为按照内部测算,号称逆变器出货量中国第一;随后阳光电源快速发公告反驳。这本是两个公司间的互掐,但是微信中一位资深电源人老代的文章却又引发了更深层次造假、虚假宣传、乃至于威逼利诱等戏码。此时的华为仿佛处于刀口浪尖,被众多目光所关注。

一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竞争,但需要的是合理有序的竞争。华为强势入局逆变器行业中,掀起了行业新一轮发展的高潮,但究竟是华为给行业带来了推动力,还是扰乱行业正常发展,这点我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不可否认的是,虚假宣传甚至威逼利诱,只会让一个企业身陷囹圄,举步维艰,毕竟营销造势是要建立在诚实务实的商业原则上的。

笔者纵观这次事件始末,也有些许自己的看法和疑惑。近日针对华为组串式逆变器采用自然冷却方式和户外安装方式,其光伏逆变器产品采用无风扇、无电解电容设计,业内抨击华为逆变器内部存在内置风扇且同时存在大量的电解电容,对产品可靠性带来严重影响,华为官方也承认其组串式逆变器存在内置风扇和电解电容,并作出技术说明。


华为技术说明

文中提到“华为的优势是取消了外置风扇,外置风扇暴露在风沙,盐雾等环境,是故障的主要来源。内置风扇有效提升了极端高温环境下的过载能力,额外提升环境温度60℃以上的散热能力和可靠性。内置风扇只在外部环境温度超过60℃时开始工作,增加内部空气流动,均衡热量。”


笔者打开了华为31186168-SUN2000(8KTL-28KTL)用户手册 04,发现华为SUN2000的工作温度为-25~60℃,也就是说在环境温度超过60℃时,逆变器已接近无功率输出。内置风扇在外部环境温度超过60℃时才开始工作的说法与其用户手册中工作环境温度范围完全矛盾。另外文中提到风扇的寿命模型:“风扇整个寿命周期工作时间数一定,温度越低,寿命越长”从文字组织上巧妙的避开了另外一个结论:风扇寿命随温度升高成倍数的下降!文中也提到采用的内部风扇寿命为60℃下10万小时,但是这里的60℃是指风扇的工作环境温度,对于华为的逆变器来说就是逆变器的内部环境温度。从华为提供的数据来看内部环境温度高时会高达七八十度,此时风扇寿命将极大降低!25年的工作寿命真的能保证吗?还有一点让笔者疑惑的是按照用户手册上关于“工作温度”一栏的说明,华为的逆变器在40℃或者50℃时将开始降额,在环境温度为60℃时,逆变器完全处于降额运行状态。华为的技术说明文件也都是以这环境温度为60℃的工况来做出说明,但是这种工况是逆变器内部环境温度最恶劣的情况吗?按照一般经验50℃满载运行时机箱内部温度是否更高?华为肯定做过详细的热测试,是否能把逆变器内部真正的最高温度列来呢?

文中提到“华为组串式逆变器内部电解电容只做能量存储,不参与高频滤波,高频纹波由薄膜电容电容吸收,电解电容在正常工况下处于旁路状态,不参与工作。”



逆变器打开内部图
笔者也不去谈华为这里所谓的“处于旁路状态,不参与工作”是否严谨,笔者想提醒华为的是:电解电容不仅仅用于母线!红色框中应该为逆变器整机内部所有电路板的供电电路,此处电解电容应为供电电源的输出滤波电容,承担着储存能量和滤波的作用。我们知道逆变器在正常工作时,必须要由供电电路对其供电,电解电容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且从来不会停止。那么华为所谓“内部电解电容只做能量存储,不参与高频滤波,高频纹波由薄膜电容吸收,电解电容在正常工况下处于旁路状态,不参与工作”是不是纯粹是一种选择性遗忘?!

笔者从业内资深人士了解到,采用铝电解电容在进行产品设计时如果推算出来的寿命超过15年,电解电容寿命一般也以15年为上限。华为所谓内部电解电容完全可满足25年使用寿命的说法连电容生产厂家都不敢承诺,华为如何保证?

内置风扇不是没有风扇,电解电容不是没有电容。华为的组串式逆变器给市场注入了强大的新鲜血液,确实取得了令人尊重的成绩。但是从技术进步的角度来看,华为难以抹去虚假宣传的嫌疑。像华为这样业界的知名厂商,只有踏踏实实认真做一些基础研究,下功夫来解决组串式逆变器推广上的难题,组串式逆变器才能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这一场闹剧不知道如何收场,是静默无声被春节的喜悦冲淡,还是华为华丽转身打响漂亮的危机公关战,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回头不妨再看看这个闹剧的开始:华为声称出货量4GW,超过业内各大巨头成为行业第一。这点笔者再做一简单的分析,此前从华为内部人士和相关供应商处得到消息,华为实际出货量约在1GW左右,至于这个消息是否可靠,我们暂不评论,但总非空穴来风吧。也许您觉得空口白话不具有说服力,那么笔者再给您提供些数据干货作为支撑吧。据悉2014年国内整体装机量约为10.5GW,其中阳光、特变、上能、正泰、科士达五家国内销量基本达到9GW,南车、南瑞、许继等其他一些企业也有将近1GW的销量,那么华为的4GW卖到哪里了呢?而从招投标角度来看,综合整理2014年五大四小发电集团及大型国有及民营企业的招标项目容量,我们可以发现,组串式逆变器招标量还是很少,约1GW左右,市场仍旧以大功率逆变器为主,那么华为的4GW出货量又是如何而来的呢?难道华为将那些战略协议和框架协议也算做出货量?那么这个举动是不是自己给自己挖坑呢?

当然,华为作为优秀企业有很多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们只希望能借此机会一震行业风气,让行业各家企业秉承负责可靠的态度服务中国光伏行业,只有这样我们国家的清洁能源事业才能取得长足进步,中国能源行业才能为国家的复兴和腾飞提供助力。

最后,用一句话与诸位共勉: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纪新能源网无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