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第三方质量监督检测机构对光伏电站质量管控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作者:吴军杰发布时间:2015-02-12 00:00:00
专访TÜV南德光伏产品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监许海亮先生

从日趋衰退的传统领域挤出的众多社会资金,正在被光伏电站持续、平稳的收益特性所吸引,而跃跃欲试。

不过,由于质量标准、品质评估、风险担保体系建设的相对滞后,光伏电站投资链尚未能实现闭合循环,不仅无法通过银行直接融资的方式筹措建设资金,投资退出通道也是极其匮乏,这无疑正在成为巨量的社会资金进入这一新兴市场的最大拦路虎。

而在其中,如何科学地从设备选型、系统设计、建设、验收以及运行维护等各环节建立起光伏电站的质量控制系统,正是基础中的基础,也是行业当前面临的最紧迫问题。

作为全球最早的光伏规模化应用市场——德国——的质量体系建设者和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第三方质量监督检测机构之一,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 SÜD ”)不仅在中国光伏产品走向全球市场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并正在将欧洲光伏应用市场成熟的质量管控经验带入中国市场。

围绕其在德国市场的经验以及中国市场业务,《太阳能发电》杂志记者日前与TÜV SÜD光伏产品部总监许海亮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以期获得一些借鉴和启发。以下是经过整理的访谈内容。

《太阳能发电》杂志:TÜV SÜD是一家什么样的机构?

许海亮:
TÜV SÜD一直在德国产品质量监管体系中承担着重要角色。德国政府会设立如DAkkS和ZLS等这类官方认证或认可机构,由他们对第三方检验检测和认证机构进行能力认可和资质授权,比如TÜV SÜD,就可以按照欧盟的法规及法令对各类企业的产品进行质量检测及认证。之后出具相应的测试报告,给客户在欧洲市场销售的产品进行安全性背书。德国政府把产品质量的监督与管理委以第三方,并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来获得更公正的管理结果。

TÜV SÜD,是这类第三方机构中的典范企业。

TÜV SÜD成立于150年前,时称技术监督委员会,其起源于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针对发动机、蒸汽机、锅炉等压力容器的质量问题而形成的行业自律联盟。随后,其他与消费者生命安全相关产品的质量审核与测试功能,也逐渐被纳入其中,并在此基础之上慢慢形成了这样一种第三方监督管理的模式。

TÜV SÜD起源于欧洲,在德国是品牌、产品、质量的代名词。有了TÜV SÜD认证,就相当于给了市场、出口国海关、进口国接管机构一个信号,这产品的质量是可靠的、是有安全保证的。现在,其市场认可度更是渗透到东南亚等众多国家,并辐射全球。

TÜV SÜD目前在全球一共有两万多名员工,2014年的销售额超过20亿欧元。

TÜV SÜD自1991年进入中国市场。可以说,TÜV SÜD见证了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历史。2007年,TÜV SÜD开始在中国市场开展光伏业务,我作为TÜV SÜD在国内光伏业务的第一名中国员工,建立了整个光伏团队,在短短七年内将业务做到了市场占有率第二,覆盖了太阳能组件、逆变器、零部件/材料、支架的测试与认证,并早在2009年就开始在国内开发光伏电站的认证、测试与评估业务,现在TÜV SÜD的光伏电站质量服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第三方质量监督检测机构对光伏电站质量管控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