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刘工总结】光伏组件问题系列总结——组件功率衰减原因分析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作者:刘殿宝发布时间:2015-01-20 00:00:00
1.0绪论

光伏行业发展形势一片大好情况下,光伏行业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其中光伏组件功率衰减幅度较大问题,对电站运营商及组件厂商影响都比较大。本文试图从多个方面分析组件功率衰减的原因,尽量在生产中避免,提高组件质量,以减少电站运营商的投诉,提高自身声誉。

2.0原因分析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晶体硅光伏组件是由钢化玻璃、EVA、晶体硅电池片、背板、铝边框、接线盒、硅胶等原辅材通过一定的封装工艺,加工制作而成。

组件功率衰减是指光伏组件随着光照时间的增长,组件输出功率逐渐下降的现象。

导致组件输出功率下降的原因有三大类:

第一类为组件的光致衰减及老化衰减;

第二类是组件质量问题造成的功率非正常衰减;

第三类为外界环境因素导致的破坏性影响,引起组件功率衰减甚至组件损坏。

3.0光致衰减及老化衰减

所谓光致衰减是指阳光的照射导致电池片功率下降的现象。

光伏组件光致衰减可分为两个阶段:初始光致衰减和老化衰减。

3.1初始光致衰减


初始的光致衰减,即光伏组件的输出功率在刚开始使用的最初几天内发生较大幅度的下降,但随后趋于稳定。导致这一现象发生的主要原因是P型(掺硼)晶体硅片中的硼氧复合体降低了少子寿命。

通过改变P型掺杂剂,用稼代替硼能有效的减小光致衰减;或者对电池片进行预光照处理,是电池的初始光致衰减发生在组件制造之前,光伏组件的初始光致衰减就能控制在一个很小的范围之内,同时也提高组件的输出稳定性。

光致衰减更多的与电池片厂家有关,对于组件厂商的意义在于选择高质量的电池片来降低光致衰减带来的影响。

3.2老化衰减

老化衰减是指在长期使用中出现的极缓慢的功率下降,产生的主要原因与电池缓慢衰减有关,也与封装材料的性能退化有关。其中紫外光的照射时导致组件主材性能退化的主要原因。紫外线的长期照射,使得EVA及背板(TPE结构)发生老化黄变现象,导致组件透光率下降,进而引起功率下降。

这就要求组件厂商在选择EVA及背板时,必须严格把关,所选材料在耐老化性能方面必须非常优秀,以减小因辅材老化而引起组件功率衰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刘工总结】光伏组件问题系列总结——组件功率衰减原因分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