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襄州区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发布时间:2014-12-16 09:59:00

   加快新能源产业的建设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经之路,为使襄州区新能源产业快速、健康的发展,我们对全区新能源产业进行了调研。

  一、全区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

襄州区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汉江中游平原腹地。襄州区地形由四周向中部缓缓变低,形成汉水夹道向南敞开的不完整盆地。襄州区北部是秦岭和伏牛山支尾的交接地带,为波形黄土岗地,坡度多为10度左右,高差10至30米,属有名的“鄂北岗地”的一部分;中部为汉水、唐河、清河、滚河诸河流冲积平原;南部是大洪山和荆山余脉延伸的低山丘陵。襄州属亚热带季风型大陆气候过渡区,具有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降雨适中,雨热同季等特点,为农业生产提供优越的气候条件,年平均无霜期为241天,年均降水量878.3毫米。区境内日照充足,年均日照1987小时,年均气温15.1℃-16.9℃之间,年平均风速为2.6m/s,风光资源富集。近几年来,襄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能源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襄阳市建设新能源示范城市的有关要求,实施节能减排,积极引进新能源项目建设。

(一)积极开发风能资源。与中国风电集团签订了峪山风电场项目开发协议,项目装机容量48MW,总投资15亿元,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项目将在2015年开工建设并投产,2017年全部建成投产,预计年发电量2.5亿度。

(二)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势头较好。国家、省能源局对光伏发电项目简政放权后,相继有中国风电集团、山东力诺、湖北茗峰、湖北追日、襄阳耀辉等多家公司与我区洽谈光伏发电项目。目前中国风电集团、山东力诺与区政府签订了光伏发电项目协议,总装机容量达110MWP,协议投资近20亿元。

(三)积极发展农村清洁能源利用。2003—2014年间,襄州区共建设17525口户用沼气池、2个大型沼气工程项目、1个大型秸秆固化生物质能源项目、13个小型沼气工程项目、15个养殖小区沼气工程项目、20个联户沼气工程项目、25个服务网点项目。目前,高温季节农村户用沼气使用率达到95%以上,低温季节78%以上,全年综合使用率88%以上。

  二、全区新能源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要求与全社会的认识程度存在矛盾。目前,我区用能方式主要还是依赖不可再生能源,对开发利用新能源的认识还不很清晰,虽然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但全社会的重视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如何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和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布局有待进行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

(二)大力发展风电与风资源有效利用之间存在矛盾。襄州峪山、黄龙沿线风资源较为丰富,适合建设风电场,但由于该区域山地产权原因,还有一部分属于鹿门寺国家森林公司范围,全部开发建设风电场可能会受到一定的限制。根据评估,目前建设风电场还不很经济,有待于装机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和更加优惠的扶持政策支撑,才能大规模开发利用。

(三)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与用地之间存在矛盾。光伏发电项目需要大面积(上千亩或几千亩)成规模、集中连片的荒坡地,由于近年很多类似土地已经调规或正在上报办理调规为耕地或基本农田,致使光电项目选址困难,制约着光电产业的发展。因此,需要土地部门尽快拿出有利于光电项目选址的土地性质方面的规划,同时研究探索光电项目用地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对接,制定优惠政策,解决发展光伏发电用地难的问题。

(四)新能源发电项目建设与有效解决电力入网之间存在矛盾。虽然国家出台政策鼓励新能源发电项目入网,采取电价补贴和全额收购制度,但新能源发电项目入网难也是不争的事实。因此要加强与电力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加大电力入网手续的跑办力度,缩短审批时限,以便加快推进新能源发电项目落地,尽早形成规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林洋能源与五河县探索新能源领域合作新路径!

林洋能源与五河县探索新能源领域合作新路径!

2月23日 ,林洋集团总裁、林洋能源董事长陆永华拜访五河县委书记金胜庆,双方就前期合作项目情况进行交流,围绕新能源板块的持续合作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共同擘画美好蓝图。五河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中原,县委副书记张允武,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徐立民,林洋能源高级副总裁、林洋新能源董事长裴骏,林洋能源高级副总裁、林洋光伏运维董事长陈金敏,林洋新能源总经理、安徽公司总经理王翠玉等相关领导出席座谈。

林洋新能源新能源产业
2024-02-26
章建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章建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能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近年来,能源行业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绿色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从能源结构看,非化石能源加快成为供给增量主体。2023年新增能源生产总量中,非化石能源占比超过40%,能源生产供应体系加速低碳化发展。二是从产业体系看,绿色低碳技术加快跨入世界先进行列。我国新能源发电技术处在世界第一梯队,为全球贡献了70%以上的光伏组件和60%的风电装备。能源产业链绿色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从终端用能看,多元化供给消费体系加快形成。全面供应国六B标准

光伏组件绿电消费新能源产业
2024-02-18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今年2月,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意大利工业部部长Adolfo Urso和西西里地区主席Renato Schifani相继访问西西里卡塔尼亚工业区,并参观了3Sun光伏电池和组件超级工厂。3Sun光伏工厂隶属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在参观中表示,政府希望将卡塔尼亚工业区建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光伏组件生产中心之一,以增强意大利在光伏领域的竞争力。

光伏电池晟成光伏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3
农村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可靠性与挑战并存

农村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可靠性与挑战并存

索比光伏网发现随着环保意识的提升和新能源技术的不断进步,农村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逐渐成为新能源应用的热点。利用太阳能资源,这些项目旨在为农村地区提供清洁、可持续的能源解决方案。但是,它们真的完全可靠吗?

农村光伏项目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1-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襄州区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