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崇尚自然,阳光会指引我们方向——全面绽放太阳能热利用之花

来源: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发布时间:2014-12-10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
 作者简介:别玉,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太阳能工程研究所教师、云南师范大学太阳能研究所博士,主要从事太阳能热利用方面的研究,曾参与多个国家级项目和主持多个省级和市局级项目。
 2014年11月15日,第十一届中外绿色人居论坛在昆明海埂会堂顺利召开;11月18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4年研究生论坛在昆明呈贡新区的云南师范大学热烈开坛。当人们还在关注APEC期间北京如何防治雾霾时,昆明初冬明媚的蓝天成功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同一片蓝天下,我们都切实感受到:能源和环境已经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在绿色人居论坛上,专家们纷纷为新能源利用建言献策,并预测在未来一二十年,新能源在国内总能源消耗中的占比将攀升至10%,更有专家认为30%都有可能。不管最终会是多少,这些具有风向标作用的数据都足以令市场振奋,也让每一名普通的新能源研究者深切体会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当前,建筑能耗已经有了一个庞大的基数,预计会达到700亿平方米的建筑总面积将会让常规能源体系不堪负重,太阳能低温热利用将会在建筑节能领域继续强势推行。但是,我们不能忽视占总能耗60~70%的工业能耗,尤其是占工业总能耗50~70%的工业加工用热。工业热负荷的温度一般不超过250℃,这与太阳能中温热利用范围正好吻合,在更庞大的用能需求下,以太阳能工业过程供热(SIPH)为代表的太阳能中温热利用正蓄势待发。科学家们高瞻远瞩,很早就站到了太阳能聚光发电(CSP)的高度,顺势解决了SIPH中的许多科学和技术问题。我们相信科学研究的力量,不久的将来,技术进步的红利将同时惠及太阳能低温、中温、高温热利用,三个维度的热利用将全面绽放。
 面对太阳能发展的良好势头,同行们越来越务实,不再是单纯“人定胜天”的霸气,也不再是单纯“看天吃饭”的无奈。面向太阳,我们更多地心存敬畏,感激它带给大地的一切。同时,我们也在思考:为方便太阳能利用而产生的总量庞大的人工系统,是否又一次违背了“道法自然”的古训,从而让整个地球越来越热呢?但是历史终将向前发展,人类已不可能退回农耕时代,巨大的能源需求使得不管用化石能源还是用可再生能源,全球变暖的大趋势已不可阻挡。我们能做的,就是立足当前,脚踏实地开展工作,不辜负每一缕阳光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崇尚自然,阳光会指引我们方向——全面绽放太阳能热利用之花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