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探访静海首家个人光伏分布式发电站

发表于:2014-12-09 00:00:00     来源:天津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12月4日,作为静海县首户同时也是去年天津市最大装机容量的个人光伏发电项目,静海县静海镇胡家园村居民陈世江的个人光伏电站已经整整并网发电一周年了,给他带来了超过万元的收益。

陈世江作为静海县家庭光伏发电首个“吃螃蟹”的人,于2013年底利用自家闲置的房顶,花费7万元,安装了32块240瓦光伏发电板,装机容量达7.68千瓦,按照静海地区平均日照时间测算,年累计发电量至少可达1.3万度。去年12月4日,在静海供电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下,陈世江个人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入电网,产生的电能部分自用,余电则实时卖给国家电网。经过一年运行,他的个人光伏电站已经累计发电超过1.59万度,超过了初始设计估算,运行非常良好。一年的时间里,他除了定期擦拭光伏发电板上的尘土,基本没有做过其他维护。今年10月份,他和供电部门进行了第一次发电结算,当时已累计发电1.2万度,每度电国家补贴0.359元,除去自用,陈世江将发出的电卖给国家电网8400多度,每度电按脱硫电价0.34元结算,两笔收益合计7400多元。如果现在以一周年的发电量来测算,收益将会超过8000元。

陈世江告诉记者,他获得的经济收益远不止这些,由于家庭取暖、制冷都采用地源热泵系统,电量消耗巨大,每年1万多度的用电量已经到达阶梯电价三档电价0.79元/度。而光伏发电产生电能的自用,至少节约电费支出3000元。陈世江坦言,全年超过万元的总体经济收益,比他预料的高多了。“按照目前的政策,我8年之内就可以收回成本。光伏发电板一般能正常工作25年以上,所以后面的17年是我的净收益期。”对于个人光伏发电项目的前景,陈世江信心满满,“当初就想试试家庭光伏发电,心里也没多大底,主要为了和地源热泵配套,省点电费,没想到运行一年时间,就能有这样的收益,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光伏发电既能节能减排,有助于治理雾霾,又能有较好的经济收益,前景必将越来越好。”

据供电部门统计,静海县类似陈世江这样的个人光伏发电项目已有5户,总装机容量达32.68千瓦,年发电量可超过5.8万度,相当于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7.2吨、二氧化硫435千克、各类烟尘307千克。随着今后光伏发电项目的逐渐推广,更多的“太阳能电”将汇入大电网,节能减排的集群效应将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