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3年8月中国地区光伏产品指导报价

发表于:2014-12-08 00:00:00     来源:EnergyTrend
索比光伏网讯:以太阳能为首的新能源产业,在2014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政策风暴。与金融风暴造成大批公司亏损倒闭的状况不同,这波政策风暴改变的是国家与公司的策略和布局。同时,随着再生能源发电量增加,储能系统、智慧电网逐渐为人所重视,酝酿多年的电动车产业也正式进入百家争鸣的战国时代。 
2014年──新能源,新政策,新发展

一、贸易战

论及 2014 年最重大的新能源事件,以中国、美国、欧洲为主战场的国际贸易战,对全球太阳能产业版图的影响不言可喻。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产地,也是目前最大的市场,虽曾与美、欧达成相关协议,但贸易纷争卷土重来,造成太阳能产业从供应链到市场布局都产生了空前的变化。

以中美双反来说,中国与美国曾于 2012 年就产品倾销与补贴问题达成关税协议,后因德商 SolarWorld 控诉中国厂商透过第三地(主要为台湾)进口电池等产品来逃避关税,因而发起第二波双反,并将台湾列为反倾销被告。美国商务部与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裁定台厂有反倾销事实,因此对台厂课征了 20.86~27.59% 的高额税率,对中国厂商也课以 26.33%~165.4% 的反倾销税率与 18.56%~35.21% 的反补贴税。

由于中国与美国是台湾最大的出海口,新双反的高额税率对台厂造成极大压力,不仅使台厂第三季的营收普遍退步,也逼使台厂必须加速海外布局。中国受惠于内需市场,受双反冲击不如台厂强烈,但国内无法吸收产能,仍须寻求海外市场。

全球贸易战

延烧全球的贸易战争,对太阳能产业各个层面有深远的影响

中国所面临的贸易压力不止来自美国。由 SolarWorld 领军的欧洲 EU ProSun 同样对中国发起新一波贸易制裁,要求欧盟贸易委员会调查中国违反先前“限价限量”的违法行为,亦即“反规避”调查。目前此调查仍在进行中,受指控的对象也从中国扩大到周围的日本、台湾、马来西亚等第三地厂商。无论结果如何,都将对相关地区的产业以及市场带来莫大影响。
二、减碳协议

全球气候变迁愈剧,但接续京都议定书的新气候协议至今难产,各国仅能持续协商,并寻求可行的解方。技术愈精的再生能源发电是降低碳排放量的方法之一,因此,许多国家都藉著推广再生能源来缓和碳排放量。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藉 APEC 举行的欧习会上,两国达成减碳协议,美国将于 2025 年前降低碳排放量为 2005 年时的 26~28%,中国则承诺继续发展零碳排能源,并于 2030 年之前达成同样的减碳幅度。

中国的空气污染严重,寻求替代能源除可降低碳排,也有助改善空气品质。除了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之外,中国近年来也致力于推行零碳排的电动车。由于中国幅员广阔、人口众多,正式的减碳协议与新能源政策,皆表示中国正在大开新能源市场之门。

三、各国补贴大幅变动、日本停止太阳能并网

国家补贴和上网电价趸购(feed-in tariff,FiT)政策与新能源发展密不可分。以德国、意大利等国为例,产业发展与补贴亦步亦趋;当补贴减少时,产业也会跟着衰退。因此,透过政策即可看出产业变化的端倪。

部分欧美国家于 2008 年前后开始投入再生能源补贴,有效推动了产业发展。近年来,市场从欧洲转到亚洲,日本是最投入的国家之一。自 2011 年福岛核灾后,日本大力推广太阳能发电,一方面降低对核电的依赖,另一方面也为灾害断电做准备。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市场,政府对再生能源的推行也不遗余力。

虽然有越来越多国家投入补贴,但也有许多国家在逐步删减,包含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政府皆已公布 2015 年的补助删减计划。以太阳能为首的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脚步,近年内预期将趋缓。

于此同时,日本公告停止大型太阳能电站并网申请,也将影响太阳能产业的走势。日本市场具一定指标性,透过所推出的政策、所面临的问题,可看出未来太阳能产业的发展趋势。由日本经验来看,太阳能等再生能源除了需转而重视基本需求和服务之外,亦须开始开发新市场。

四、新兴市场崛起

随着再生能源成本降低以及既有市场饱和,许多厂商都把目标转移到新兴市场,包括:东南亚、非洲、南美洲以及中东等。这些国家普遍拥有丰沛的日照资源,被视为太阳能的蓝海。

除了市场潜力之外,这些地区也因人力资源较为便宜,吸引愈来愈多国际业者前往当地投资设厂,寻求曝光。今年的巴西世足赛上,中国厂商英利赞助世足赛场馆太阳能发电系统,即是一例。
在广大的新兴市场中,印度是特别受瞩目的国家。印度今年选出了以发展新能源为核心政策的新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并积极规划再生能源分配,更提出五年安装 20~100GW 太阳能的目标。莫迪的政策不仅将对缺电地区有正面帮助,同时也反映了新兴市场的庞大潜能。

太阳能企业变动兴衰

随着产业持续蓬勃,企业的整并与变化也愈来愈多。以下为 2014 年度最受关注的太阳能企业动向:

整并、合作与扩产

由Tesla执行长Elon Musk担任董事长的SolarCity买下网络筹资平台Common Assets以及高效太阳能电池厂Silevo。同时,Tesla也与Panasonic合作建立锂电池工厂Gigafactory,将电动车、储能与太阳能纳入企业版图。

美商 SunEdison 成立子公司 TerraForm Power,并共同收购了美国 First Wind,正式从太阳能产业进军风电产业。

美商 SunPower 的累计电池生产量到达 10 亿片大关,并持续电池扩产计划;在马来西亚的电池厂产量可望扩产 750MW 到达 1.5GW,同时为进入家用市场买下了 SolarBridge。

中美晶于2014年年初用 2 欧元的价格买下德商 Bosch 旗下的组件厂 aleo,继续推进太阳能产线一条龙的垂直整合。

欧洲能源大厂 E.ON 宣布放弃煤、油等传统能源,全力投入开发再生能源。

台厂茂迪与新能源就硅片事业进行策略合作,目标为降低太阳能电池的成本。

挪威太阳能电池商 REC Solar 被中国蓝星集团买下,将与旗下晶硅品牌 Elkem 合并。

台厂昱晶与新能源合作成立新的 JV“同昱能源”,目标为生产台湾品牌之高效太阳能组件,初期产能为 170MW,2014 年底前预计扩产到320MW。

日厂Tokuyama 德山于10月底宣布马来西亚多晶硅工厂落成并开始量产,预计年产量为13,800 吨,初期稼动率七成。

重组、破产、中止事业

中国无锡尚德于 2013 年申请破产,后由顺风光电在今年顺利以 5.33 亿美元买下,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厂之一。

赛维 LDK 海外业务破产,于年底时通过破产重整。

上海超日太阳能债务违约,是中国首例上市公司债券违约的事件。

GT Advanced Technologies(GTAT)因与苹果公司的蓝宝石供应合约出现供货问题而破产,使旗下太阳能相关技术的供应受到影响。但因 GTAT 已逐渐淡出太阳能事业,因此对太阳能产业链影响不大。

韩国外延片、Ingot厂Nexolon 因财务困难而于八月申请破产保护。

美国杜邦DuPont宣布将于今年底中止硅薄膜产线。韩厂LG、Samsung 也接连整并企业,并退出太阳能事业。

日商夏普Sharp宣布退出欧洲太阳能发电事业,全球仅保留日本的太阳能生产据点。

台湾唯一的多晶硅量产厂商福聚太阳能宣布将逐步减产至0吨,使台湾太阳能产业回到过去的“无头”状态。

德国逆变器厂商SMA与中国厂商 Zeversolar 策略合作,但因欧洲市场衰退快速,2014 年底传出将裁员。

中国协鑫集团旗下的保利协鑫(GCL-Poly)宣布售出硅片业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