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刘工总结】光伏组件封装材料总结之—太阳能电池总结之光伏发电原理

发表于:2014-12-08 00:00:00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作者:刘殿宝
绪论

光伏学是一门利用太阳能电池将太阳光直接转化为电能的一种技术。早在1839 年,法国人埃德蒙 贝克勒尔19 岁时,在他父亲的实验室里第一次论证(证实了)了光电池的设计。然而,对于这种效用的理解和开发依赖于一些20 世纪的重要的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一个是量子力学的发展,它是20 世纪最主要的智力成就之一。另一个是半导体技术的发展,它对电子学革命以及微芯片的扩散起着重要的作用。

将太阳光转换为电能需要两个条件:一是阳光,它是最基础的能量来源,二是太阳能电池,通过完美地内在过程将阳光转化为电能。

本次总结将以这两个方面作为阐述重点。

第一章 光伏发电原理

1.1、太阳光及其辐照度


太阳是一个气体高温球体,它的热量来源于内部的核聚变反应。它的内部温度高达20,000,000K。来自于太阳内部的剧烈辐射的能量被接近于它表面的氢离子层吸收。能量的转移是通过这种方式进行的,首先能量通过光学屏障(氢离子)转移,然后在太阳最外层表面再辐射,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光球了。

尽管太阳表面的光是连续的,但是由于地球上大气层的吸收和散射,到达地球表面的光是不同的。天气晴朗时,太阳光直射通过大气层的距离最短,到达地球表面的辐照度是最大的。

太阳在头正上方φ 角时,光程大约是1/cosφ 。这光程通常称做大气质量。因此大气质量=1/cosφ 。当φ =0 时,大气质量等于1 或AM1 的辐照度。当φ =60时,大气质量等于2 或AM2 的辐照度。AM1.5 是光伏行业的标准辐照度(相当于太阳光的角度48.2o)在任何地方大气质量都可以通过下面公式估算出来:


式中h 是垂直物体的高度,s 是物体阴影的长度,如图1.1 所示。

图1-1 大气质量


图1-1 大气质量

 
1.5AM 光谱,总的能量密度接近970W/m2。这个光谱或1000W/m2 的归一化光谱是目前用于光伏行业的标准光谱。后者接近于地球表面获得的最大能量值。相当于归一化光谱的能量和光通量通过乘以1000/970 获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