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2020年光伏发电在用户侧不再给予补贴 光伏企业应如何应对

来源:电缆网发布时间:2014-12-04 00:00:00
近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在“国家绿色竞争力”论坛上表示,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就要走向市场化运作,国家不再给予可再生能源补贴。现在国家能源局已经提出到2020年光伏发电在用户侧不再给予补贴,实现平价上网。对此,我国光伏企业应积极准备,勇于直面挑战。

光伏企业应练好内功,降低成本

此前,随着利好政策的频频出台和光伏市场需求的不断回暖,我国光伏行业正呈现持续回暖态势,华为、恒大、中环股份等上市企业纷纷跨界进军曾经“哀鸿遍野”的光伏产业。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379万千瓦,其中,新增光伏电站并网容量245万千瓦,新增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134万千瓦;全国光伏发电量约180亿千瓦时,相当于2013年全年光伏发电量的200%。

市场的扩大意味着更多的机遇,也意味着光伏企业将面临更多的挑战。

首先,光伏企业要想在市场上站稳,必须要保证产品的质量。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质量的好坏对产品的寿命有极大的影响。此外,光伏电站位置的偏僻和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分散性,决定了光伏电站维修的不易,一旦频繁维修导致光伏电站维护成本升高,还将对用户的二次购买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其次,光伏企业要加紧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降低产品成本。一方面,随着光伏企业间竞争的加剧,同等质量下,谁的产品性价比更高,谁就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而随着补贴的取消,成本优势将变得更加重要。而且由于个人光伏电站的兴起,光伏电站的成本将成为个人安装光伏电站的重要考虑因素。

最后,光伏企业要积极创新,开发新的光伏产品,将光伏发电市场“蛋糕”做大。2004年“长尾理论”问世,随之得出的“长尾效应”令人眼前一亮。所谓“长尾效应”就在于它的数量上,将所有非流行的市场累加起来就会形成一个比流行市场还大的市场。由此可见,在光伏电站成为市场主流的同时,新的“边缘产品”的开发将极大帮助光伏企业盈利。如手机太阳能充电板、汽车太阳能充电板以及能够折叠的超柔性太阳能薄膜等,这些产品本身就不受补贴政策的影响,这类市场的开拓,将极大地提高光伏企业生存能力。

光伏企业应向外发展,扩大市场

随着全球各国对新能源的重视,不仅是国内市场,海外光伏市场也在不断扩大。除了欧洲、美洲、日本等传统的光伏市场外,非洲成为光伏发电市场的又一“蓝海”。

国际能源署曾表示,到2040年,非洲电力用户预计仅为9.5亿左右,仍有超过10亿人口无电可用。这意味着非洲电力行业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与空间。今年的11月10日,在2014年APEC峰会即将闭会的前一日,路透社发布消息称,美国考虑与中国联手改善非洲的电力状况。

非洲是全球光照最强烈的地区之一,且大部分地方干旱少雨,对于光伏电站的建设,可谓是天独厚的优势,中美拟合作加入非洲的电力市场,将为中国光伏企业“进非”敞开大门。且由于中国在国内推行“光伏扶贫”工程,这将大大有利于非洲光伏市场的开拓,为其提供建设样板和基于光伏电站的发展模式。中国光伏企业想要发展壮大,非洲市场将是必争之地。

总之,2020年可再生能源补贴的取消,对光伏企业来说并不是“绝命计”,反而是一把打开更广阔市场的“钥匙”,倒逼光伏企业进一步发展。光伏企业将更多地依赖市场手段进行竞争,物竞天择,大浪淘沙,光伏行业也必将在竞争中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20年光伏发电在用户侧不再给予补贴 光伏企业应如何应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