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PERC技术的出现 令业界看到了进一步提升光电转换效率的希望

发表于:2014-11-13 00:00:00     作者:于南 来源:证券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随着产业不断发展,一些新的技术正在光伏领域崭露头角。

近日,美国SolarWorld宣布将在2015年投资1000万美元,在俄勒冈州Hillsboro工厂扩大其光伏电池和组件的产能。根据计划,SolarWorld公司会将组件产能从390兆瓦增至530兆瓦,并将其100兆瓦的太阳能电池生产转化为使用钝化发射极触点(PERC)技术。

虽然SolarWorld对外表示,投资的主要目的是增加产能,但与此同时,其也希望借此机会将PERC电池的转化效率从19%以上提升至超过20%。

事实上,除了SolarWorld,目前全球范围内有很多电池厂商都在加速PERC技术的导入。据了解,我国台湾地区Sunrise现已经导入5条PERC生产线,单晶电池转化效率最高达20.7%;韩华Q-cells导入2条生产线,单晶电池转化效率达20.2%;部分多晶电池厂商导入PERC技术后,电池转化效率最高达18.4%-18.5%。

PERC技术广受追捧

所谓PERC技术,即钝化发射极背面接触,利用SiNx或Al2O3在电池背面形成钝化层,作为背反射器,增加长波光的吸收,同时将P-N极间的电势差最大化,降低电子复合。其最核心的目的是:提升电池转化效率。

而提高光伏电池转化效率是光伏发电降低度电成本的关键要素。从某种程度上说,低成本高效电池的发展决定光伏替代传统能源的速度。“坦率地说,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国内光伏产业光电转化效率的继续提高已面临瓶颈。”一位不愿具名的产业界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而一段时间以来,主流电池厂商们围绕转换效率提升进行了多种技术工艺的研究,其中PERC技术推广速度最快。PERC技术的出现,令业界看到了进一步提升光电转换效率的希望”。

该人士还向记者介绍,“PERC技术受到推崇主要是因为其改良的特征,新增设备投资相对背电极、HIT等N型电池技术低得多,一般只需要在普通电池生产线基础上增加少量设备,转换效率则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PERC技术目前在我国台湾的应用颇为广泛。调研机构EnergyTrend研究经理黄公晖表示:“PERC以具有竞争力的成本提供更高光电转化效率,其引发了该技术的应用需求激增。”EnergyTrend的一份报告称,中国台湾地区电池生产商已经比其它地区企业利用更多PERC技术,已经产生约1吉瓦的产量。“在后来居上的光伏市场——日本,中国台湾地区厂商应用PERC生产的光伏电池、组件的确赢得了更多业务。”黄公晖说。

更为乐观的是,NPD?Solarbuzz副总裁分析师Finlay?Colville预计,PERC电池技术全球产能到2014年底会超过2.5GW。

单晶获PERC有力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据记者掌握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p型单晶PERC电池的实验室效率已由19.8%提升到了20.45%,标准p型多晶电池的量产效率则为17.2%至17.8%。这意味着,虽然在导入PERC技术后,单晶与多晶电池的转化效率都获得了提升,但幅度却是不同的。

“根据目前的统计,P型单晶应用PERC技术后可令转化效率提升1%,而多晶的提升为0.5%。”一位科研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据了解,目前在比较主流技术路线中,多晶硅转化效率为17.5%至18%,直拉单晶为19%至19.2%。“应用了PERC技术,单晶可将转化效率从19%-19.2%提升至20%-20.2%(我国台湾一些厂家甚至可以做到20.5%),而相比之下,多晶硅却只能将转化率从17.5%-18%提升至18%-18.5%。”上述科研人士称,“从海外和内地电池厂商的PERC技术应用情况看,PERC技术在单晶电池方面体现了更好的溢价优势和发展空间。PERC技术使单晶电池的转换效率提升高出1个百分点,而多晶电池仅为0.5个百分点。从溢价角度看,PERC技术对于单晶电池的收益更为明显,多晶电池的溢价基本被新增设备的折旧所抵消”。

“这产生出一个问题,由于PERC技术在P型单晶上更为优异的表现,使得技术应用造成的成本增加,对于那些单晶厂商而言十分值得。但与此同时,由于成本增加也仅仅会增加0.5个百分点(转化率),相信很多多晶厂商会认为这得不偿失。”一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而这(应用PERC技术)很有可能成为单晶与多晶抗衡的筹码”。

当然,着眼未来,对于PERC电池的关键挑战仍然在于降低生产成本。目前,p型单晶PERC电池的价格是标准p型多晶电池的1.5倍,价格上的差异反映出了这种先进电池结构的高成本。这种附加值等同于标准的单晶电池,也几乎是多晶电池价格的1.3倍。但是,PERC电池现在提供了更高的效率提升空间——其效率较标准多晶电池高15%,较标准单晶电池高7%。这表明,随着成本结构的持续改善和效率的不断提升,单晶PERC电池将会在与标准单晶电池技术的竞争之路上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