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神奇的“掮客” 光伏“路条”潜规则

来源:金陵晚报发布时间:2014-11-12 00:00:00
意在打击光伏项目“路条”买卖的两份重要通知,引发业内震动。

10月9日,国家能源局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禁止买卖项目备案文件及相关权益,已办理备案手续的光伏电站项目,如果投资主体发生重大变化,应当重新备案。10月12日,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新建电源项目投资开发秩序专项监管工作的通知”又提出:新建电源项目投资开发的投机行为,增加了项目建设成本,扰乱了新建电源项目投资开发秩序现象,要坚决制止。分析人士称,“路条”买卖利益链或将受到重创,可能会转为私下行为。

“路条”潜规则

通知里提到的新项目投机行为主要指的就是“路条”倒卖,这是项目审批制度下或行政配置资源下的常见现象,这种“潜规则”在各个行业都有。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光伏研究中心主任红炜对《金证券》记者说。

据了解,在去年底光伏电站项目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之前,光伏行业有大小路条之分,备案制之后则没有“小路条”概念,只有“大路条”。“小路条”一般是指当地省发改委签发的允许开展前期工作的复函,拿到“小路条”之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获取包括可行性研究报告、土地许可、环境评价、矿产压覆、电网接入在内的“大路条”批准。过多的审批环节,给长袖善舞的“路条”掮客留下了寻租、套利的空间。并且,“路条”有效期一般为两年,而100兆瓦电站建设期大概只要5个月,这也留下了“倒卖”时间。

据了解,根据不同区域,不同风源情况,不同的并网条件,“路条”价格也有差异。一位业内人士曾指出,“在某些地区获得路条需要0.2元/瓦的成本,而转让价格可能在0.5元-0.8元/瓦。”这意味着10兆瓦的项目可以获利300万元以上。

今年8月12日,光伏巨头英利集团和天合光能曾在云南产权交易所,为了云南当地一个光伏地面电站的“路条”,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双方竞买的对象是云南冶金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90%股权,该公司的核心资产是拥有发改委核准开发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南庄3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的资质,即所谓的“路条”。当日,双方经过近50轮竞价后,天合光能最终以超过2.4亿元的价格夺标。据此测算,该“路条”价格折合每瓦超过0.9元,价格之高一时引业界侧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神奇的“掮客” 光伏“路条”潜规则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