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析汉能的薄膜技术延伸路线

发表于:2014-10-22 09:55:1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如果没有马云,李河君该是2014年财富榜单上最耀眼的人物了吧。今年47岁的李河君,在一年中财富增长近9倍,堪称财富涨幅最大的企业家,并以1,250亿身家进入胡润富豪榜前三。

而在光伏行业,李河君是话题王,是要用薄膜光伏发电挑战现今晶硅太阳能地位的人。然而,靠靠水电发家的李河君,在国内光伏产业还是一个“新贵”。直到2009年,他才开始进军薄膜太阳能行业,并短短四年内投入三百多亿资金,在国内建造九个薄膜基地。而随着李河君这场薄膜发电革命的开启,已经较为成熟的晶硅电池光伏产业受到挑战。

四年多过去了,作为李河君进军光伏产业跳板的汉能,已经开始有直面晶硅地位的底气。即使是晶体硅的坚定支持者高纪凡也表示薄膜发电或可在未来5—10年不挑战主流晶硅电池的地位。而作为世界上主要的薄膜发电技术支撑之一的汉能,无疑是走在了前面。现在,汉能的薄膜太阳能年总产能达到300万千瓦,相当于每年新增发电量40亿度,能够满足一个1000万人口的城市居民生活用电。目前汉能集团太阳能薄膜发电部分占2/3,李河君305亿财富来自于其太阳能薄膜发电部分上市公司。以水电站起家的汉能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就成为中国薄膜发电巨兽的?汉能是怎么从无到有敲开光伏发电大门的?

没技术我买技术买来的技术就是中国人的技术

在2012年以前,硅基薄膜技术在汉能产能中占据了大部分。汉能的硅基薄膜技术的转化率能够达到10%,汉能的目标是在2013年能够提高两个百分点。然而,即使提高到了12%,硅基薄膜技术面对CIGS还是落于下风。后者在2012年就达到过17.4%的实验室效率,美国另外一家公司Miasole的CIGS组件效率也达到了15.5%。怎么办?如果汉能也拥有CIGS就能保证自己的一定的优势。从无到有,汉能开始了一场的CIGS技术抄底行动。这场“抄底”行动始于2011年下半年。彼时,全球的光伏行业开始陷入寒冬。而手握金安桥水电站,现金流丰富的汉能吃了个饱。

2012年6月5日晚间,汉能控股集团在其北京总部与Q-Cells签订协议,正式收购Solibro和及其子公司。原属于德国太阳能厂商Q-CellsSE的Solibro一直是CIGS技术的重要领导者。曾经将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孔径面积效率提升至了17.4%,创下了当时的纪录。而如今,Solibro仍然是汉能CIGS薄膜技术的主要技术来源。今年四月份,Solibro宣布其CIGS薄膜技术实现了20.5%的实验室转换效率,并得到美国能源部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的证实。五月,这个纪录又被提高到了21%。汉能对Solibro的收购,也堪称光伏产业历史上最成功的技术并购案例之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