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有望走出低迷

发表于:2014-10-11 00:00:00     来源:中国经营报作者:王小明
光伏产业有望走出低迷

借势国藏集团

恒大千亿豪赌新能源

继9月初宣布在粮油、乳业、畜牧业跨界投资1000亿元后,恒大地产(03333.HK)多元化的版图再添新军。9月29日,恒大宣布,与河北张家口市政府签署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恒大将投资约900亿元在当地建设92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在国内光伏行业复苏缓慢、企业盈利能力仍然薄弱的大背景下,恒大进军新能源领域似乎稍显仓促,但许家印显然信心十足:在签署上述协议后不到一周,恒大通过入股的方式进入国藏集团(00559.HK),为新能源的发展打造资金平台。

跨界新能源


对于首次进军新能源领域,恒大上下极为重视。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亲自出马,率领副总裁柯鹏、副总裁时守明、北京公司董事长许晓军等高管团队赴张家口与当地政府签署协议。

根据协议具体内容,恒大在当地投建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分别为:三年内投资建设60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厂项目;三年内投资建设20万千瓦工业园区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三年内投资建设30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农业项目,三个项目合计总装机容量为920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公布的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22个主要省、自治区、直辖市已累计并网741个大型光伏发电项目,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北地区。累计装机容量排名前三的省份分别为甘肃省、青海省和新疆自治区,分别达到432万千瓦、310万千瓦和257万千瓦,这意味着,恒大光伏项目一旦建成,其总装机容量将超过排名第一位的甘肃和第二位的青海的总和。

而据恒大方面透露,恒大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将采用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在设计、建造、管理、运营达到国际最顶尖水平。目前我国光伏产业中材料、装备等关键技术与国外先进水平尚存差距。恒大表示将通过引进全球最先进技术,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技术改造、研发,缩小与国际行业技术水平差距,改善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现状。

有恒大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透露,除了签署新能源协议外,双方当日还签署了盐碱地改造、文化旅游及奥运相关设施项目等协议。

对于恒大的大手笔投资,张家口政府方面则表态称,将全力支持恒大在当地投资发展,提供最好接入条件、最好用地条件,支持恒大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并协助解决相关问题。

出人意料的是,在签署上述协议之后,恒大随即开始为该笔投资做融资准备。10月7日晚,恒大与国藏集团发布联合公告称,恒大与美国太阳能企业Solar Power Inc.(以下简称SPI)签订备忘录,两者拟以折让约87%的价格、合计12亿港元入股国藏集团。

按照三方订立的谅解备忘录,国藏将向恒大配发约308.13亿股股份,占扩大后股本约73.59%;国藏亦将向SPI配发约74.64亿股股份,占扩大后股本约17.83%。配发价格仅为0.031港元。其中,恒大出资9.66亿港元,交易完成后恒大地产将成为国藏集团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SPI是在美国加州注册的一家垂直整合光伏太阳能开发商,太阳能发电设施和太阳能解决方案,今年起开始在欧洲、日本和中国开展业务。在双方入主国藏集团的同时,恒大也将斥资3000万美元,占SPI约3.95%股权。

恒大管理层表示,利用国藏作为平台,恒大可以“发展新能源行业”以及“在适当时候通过资本市场集资”。

有待复苏的光伏市场

在行业人士看来,恒大高调进军新能源领域,赌的是未来光伏产业的应用市场前景。近期,包括山东、上海、浙江、江苏、江西、河南和安徽在内的多个省市均出台了利好光伏产业政策,鼓励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的发展。在光伏发电成本的持续下降、政策的持续利好和新兴市场快速兴起等因素的推动下,全球光伏市场有望走出2012年低迷的阴影。不少机构预计,2014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达到43GW,其中我国将达到12GW,达到与2013年持平的水平。

“国家正大力鼓励光伏相关产业的发展,恒大对该项目的投资非常有信心,一定会加大投资力度,推动项目进展。”许家印表示,作为恒大多元化战略当中的重要业务单元,恒大极其重视新能源业务的发展,目前恒大已经成立了新能源发展中心,专门抽调优秀高管及精英员工组成新产业管理及运营团队,负责集团在太阳能、风能、核能、海洋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领域的产业研究、市场开发、战略投资、管理运营等工作。

然而,在经历了2012年的光伏产业低谷之后,国内光伏产业的未来仍然有待观察。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国内光伏产业已经出现复苏的趋势,但光伏行业的企业盈利能力仍不乐观,今年上半年盈利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仅有3.3%,亏损企业则平均亏损4.2%。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认为,光伏市场依然存在不稳定性,光伏市场仍处于计划经济指导下的市场经济,而光伏政策缺乏协同性、地方补贴政策排他性等因素都让市场不确定性增大。

“光伏行业的复苏,只是在个别市场出现供应短缺,但是整体上仍然供大于求,产能过剩问题仍不可忽视。”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已经有不少公司通过技改或投资建厂扩大产能,而受市场快速扩大影响,部分闲置产能也开始启动,在出口市场阻碍重重的情况下,产能过剩仍将困扰光伏产业的发展。”

尽管目前我国光伏产品依赖出口的局面相比前几年已经有所改观,但国际上针对我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却未有放松的迹象。今年1月23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对进口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同时对原产于中国台湾地区的光伏产品启动反倾销调查。这是美自2011年11月以来第二次对我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根据2014年6月2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反补贴初裁结果,从我国出口至美国的光伏产品平均税率达到26.89%。

今年5月14日,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也发布公告,决定对自中国进口的光伏组件和面板发起反倾销调查。印度也于近日对原产于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以及马来西亚和美国的太阳能电池板作出反倾销终裁,涉及中国光伏企业的反倾销税在0.64~0.81美元/W之间。

“海外市场此起彼伏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将对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带来重大调整,如果海外市场不能启动,国内市场需求并不能支撑光伏产业的全面复苏。”行业人士表示。

对此,恒大似乎也有所意识。恒大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光伏行业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包括资金支持及政策扶持等过于偏重应用环节,对制造业研发及技术改造支持不足;发电并网等有关政策还有待细化落实;国际贸易环境存在恶化的可能等等,但目前国家已经在调整相关政策,恒大也有资金实力支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对于光伏产业的市场前景,恒大有很强的信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