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家里装个太阳能发电站 用不完还可卖给电网

来源:南方都市报发布时间:2014-09-26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家庭太阳能发电,不仅可以自家使用,多余的发电量,还可以跟南方电网并网,卖给供电公司。昨日在东莞市塘厦镇森林1号干先生家,南都记者看到了东莞首家并网南方电网的家用太阳能发电站。截至昨日,干先生家的太阳能发电站装有68平方米的太阳能板,10天已经发电480度。

“每月可卖给电网2/3电量”

记者在现场看到,干先生家楼顶的部分被一块深色太阳能板覆盖,一块块太阳能电池板连成一片,在灼人的阳光下发挥着光电转换魔法,产生的电力,不仅供应一座别墅的家电使用,多余的电量,还可以卖给南方电网。“我曾经到德国一段时间,那里的居民使用太阳能发电的普及率达到七成。”干先生说,在德国生活的经历,使他成为一名崇尚环保生活的爱好者。

今年7月,干先生在塘厦镇供电公司看到关于家庭太阳能发电可以跟南方电网并网的宣传材料,联系了黄江镇一家太阳能电池生产商,结合自家别墅顶部可用空间的大小,决定安装68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功率为10千瓦,价格9万元左右。

南都记者从干先生家的太阳能电池板发电的逆变器电表读数上可以看到,从9月15日安装并网,到昨日下午,累计发电量已经达到480度,“我家的别墅安装有中央空调和中央热水器,平时没人居住时用于维持也挺耗电,但我估计,装了家庭太阳能发电站,每个月可以卖给电网三分之二的电量。”干先生说。

与电网并网,可以“旱涝保收”

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太阳能发电也有相应局限性,比如阴天、夜晚,太阳能发电供给就会出现不足,与国家电网并网,就可以实现“旱涝保收”:自己发电够用,有多余的就卖给电网;自己发电不够,就直接使用电网供电。

“毕竟我是东莞第一家,在跟南方电网签约前,他们咨询相关政策的落实和办事流程方面花了不少时间,接近一个月才签订了合同。”谈及安装过程,干先生说主要在于家庭太阳能发电与南方电网并网的问题,“技术方面都已经很成熟,我家安装后一直跟往常一样正常用电”。

[小算盘]

按照现有政策,家庭太阳能发电站与电网并网后,供电公司免费提供两块电表;一块计量太阳能发电的总电量,每发一度电,国家补贴0.42元,直接由供电公司落实补贴;一块电表为双向计量电表,实时显示家庭用电量和发电量的差额,自发电用不完,可以卖给国家电网,每度电售价0.51元,按月结算。

能源公司说

太阳能发电:每发一度,国家补贴0 .42元

给干先生家安装太阳能电站的是东莞市启明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据公司技术顾问黄勇先生介绍,近年来单晶硅的成本大幅降低,目前已经降低到可以普及的价格。在太阳能电池生产行业,售价按照发电效率来计算,目前的市场行情大约为每瓦9元左右,太阳能电池板的使用寿命为25年至30年。


黄勇介绍,按照现有政策,家庭太阳能发电站与电网并网后,供电公司免费提供两块电表;一块计量太阳能发电的总电量,每发一度电,国家补贴0 .42元,直接由供电公司落实补贴;一块电表为双向计量电表,实时显示家庭用电量和发电量的差额,自发电用不完,可以卖给国家电网,每度电售价0 .51元,按月结算。“现在太阳能发电的全部电量均纳入全社会发电量和用电量统计,并作为地方政府和电网企业业绩的考核指标,所以政府部门都鼓励家庭和企业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来发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家里装个太阳能发电站 用不完还可卖给电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