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走近中国最南端光伏电站(特色光伏电站系列报道十一)

发表于:2014-08-28 00:00:00     作者:钟银燕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海南天能电力三沙永兴岛光伏微电网项目


三沙美景与清洁电力交汇相映。 

付拥民/摄
从航拍的图片来看,西沙永兴岛犹如一枚翡翠镶嵌在浩瀚的南海上。经过上亿年形成与风化,被研磨而成的珊瑚颗粒散落在海岛周围,泛起星星点点的白色光泽。走进永兴岛,这里绿树环绕、硕果累累,风景独好。

2012年7月24日,三沙建市,政府驻地位于西沙永兴岛。作为海南省三个地级市之一(其余两个为海口市与三亚市),三沙市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是中国总面积最大(含海域面积)的地级市。其陆地面积1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00万平方公里,能源储备和矿产资源丰富。但电力与淡水资源相对短缺,成为制约三沙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目前,永兴岛内负荷最大共约810kw。根据未来用电规划,用电负荷主要为冷库、机房、制冰及海水淡化工厂、污水处理厂、油库用电、码头和建筑物的照明用电,电力需求缺口增大。而远离海南本岛的永兴岛,地下水质达不到饮用标准,岛上淡水资源非常缺乏,生活用水主要依靠轮船从330多公里外的文昌市运输补给,不仅成本较高,供水量也时常不足。

三沙建市,百废待兴,当地的经济发展需要充足的能源供给做保障,但从永兴岛电网及负荷现状来看,永兴岛上主要电源为柴油发电机,这一现状不免给永兴岛脆弱的生态带来伤害。

根据三沙市区域发展规划,未来要大力发展旅游业和海洋渔业,坚持环保。目前依靠柴油发电提供能源的能源生产方式只能作为过渡,必须逐步改变,三沙未来的能源解决方案将朝着绿色、清洁、环保的方向发展。为实现当地生态保护与能源供给和谐发展,同时执行国家对南海的发展战略部署,海南省特别为三沙市量身定制了能源供给方案——以配套的清洁能源综合利用方案解决海水淡化、集中供冷、供热水问题。

为了支持三沙的建设,海南天能电力主动承接工程项目,并开始筹划在永兴岛建设独立光伏发电系统。在论证过程中,海南天能发现仅建设独立光伏发电系统,并不能完全解决光伏与原有柴油机发电系统的有机融合,进而实现全岛协同联动电力统筹调度,发挥海岛多种能源的综合集成,建设清洁能源综合供给系统成为最终方案。基于此种共识,天能电力迅速追加了对项目的投资,多次召集多位微网专家进行讨论,确立了海岛微电网的尝试建设方案,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积极利用天然气、生物质能(沼气)等清洁能源,结合新型环保储能技术,形成微型智能能源管控调度网络。

从海口的文昌岛到永兴岛,渡轮需要持续航行18个小时以上,岛上物资困乏,连最基本的土建材料都需要从海口运过去,施工难度可想而知。从施工员工的讲述中,记者得知,在一次沙料运输中,即将到岸的运输小船遭遇大风,工人舍不得将部分沙料物资扔进海里,天能电力公司总经理许湘成下达命令,立即抛弃物资,才得以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据了解,这样惊险遭遇远不止一次。超强台风更是具有摧毁性力量,现场经常发现部分建好的组件被台风吹落。

这些虽然延缓了施工进程,却丝毫没有影响海南天能人的决心与建设步伐,海南天能还别出心裁地设计出加高屋顶建筑围栏的方案,确保光伏组件免受破坏。

如今,500kw的三沙微电网系统工程顺利投运。该项目在三沙市永兴岛北京路沿线两侧屋顶安装光伏组件作为分布式能源,配以1000kwh磷酸铁锂电池作为能量存储及缓冲,并结合智能微电网管控技术,为三沙供电负荷提供高品质的绿色电力,成为海南省第一个智能微电网系统。

三沙市政府副市长冯文海说:“三沙光伏发电示范项目的建成运营,很好地解决岛上军民生产生活用电困难问题,岛上的电力发展和能源高效综合利用奠定良好基础,今后,微电网模式将有望推广到西沙群岛和其他岛屿,真正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建设的同步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