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四问中民投:凭什么整合产能过剩?

发表于:2014-08-21    

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1日在上海挂牌。国务院批复、59家民企发起、500亿元注册资金、首家“中字头”民营大型投资公司,不凡的身世使其甫一诞生即广受关注。

这家被称为“民营版中投”的大型投资公司,能否实现社会对它的多重期待?民营资本面临的“玻璃门”能否大举突破?对过剩产业的整合能否顺利实现?又能否使更多民营中小微企业获益?

  一问:能否激发民营资本活力?

中民投的成立是当前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促进投融资体系市场化的重要一环。尤其是在宏观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有助于稳定社会资本投资信心、激活社会资本活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王军认为,长期以来我国投资主要依靠政府和国有企业,在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负债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这种状况已不可持续。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要求尽快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使社会资本在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我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9.6%,增幅呈逐步放缓态势,低于2013年23.1%的增速3.5个百分点。

“对整体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而言,中民投是一片新的试验田。”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表示,中民投要开辟出一片新天地,引领中国民营资本投资,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单个企业的资金很难产生太大的能量,中民投集合相对分散的社会资本,不是简单的数量相加,而是会产生1+1大于2的效果。可以说,聚合的是资本能量,释放的是机制活力,服务的是国家战略。”中民投总裁李怀珍说。

业内人士认为,中民投通过集合大量分散的社会资本,打通巨额投资的供给和需求端,将能够激活社会资本的投资热情。不过,在日后发展中,需避免自己带“中”字头而走国企老路,更不可沦为少数人赚钱的工具。惟其如此,才能起到引领社会资本投资的作用,激发民营资本活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