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香港是如何建设分布式能源项目的

发表于:2014-08-14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简访香港地区分布式能源建设内涵-----区域供能项目建设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上海分布式能源规划师:王伟军、郭四均 

随着国内分布式能源区域供能的推广应用,笔者通过走访或资料收集等方式发现国内多个能源设施均存在了一些诸如运行技术经济性、可维修性、投资等不够理想问题的困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了更好地学习香港地区区域供能系统的建设规划方案和能源设施设计技术,前期笔者实地考察了香港地区的区域供能设施建设项目:香港科学园、香港城市综合体ICC及原香港启德机场改建发展区域供能系统的规划和项目建设运营情况,并与工程项目顾问公司(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和运营管理部门(香港机电工程署)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区域规划、投资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技术交流,确实所考察项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感受颇丰,记录在下。 

一、 香港科学园 

香港科学园简介:Hong Kong Science Park,简称HKSP。位于香港新界大埔区白石角,处于吐露港沿岸,邻近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数码港相似,采用一个类似大学校园的低密度规划,是一个以高科技及应用科技(包括电子、生物科技、精密工程及讯息科技和电讯)为主题的研究基地,由香港科技园公司运作。作为科研基地,香港科学园的绿色发展在区内成绩骄人,香港科技园公司于2011年被国家科学技术部(科技部)确认为「国家绿色科技产业化(伙伴)基地」。第三期是科学园生态友好发展项目,为新成立的科技公司及行业大型企业打造一个合适的科研环境。 

 

图例:香港科学园平面规划 

 

图例:奥雅纳工程师和科学园能源运营工程师陪同上海专家实地考察和讲解园区的能源建设规划和科学园的区域能源运行效果。 

经过多年的建设香港科学园真正做到了因地制宜合理利用能源,利用互联网科技手段在建筑每一单元模块都进行能源运行管理精细化控制,最大限度的利用户外新鲜空气进行全新风的自然通风(建筑墙面上安装有可控的通风百叶)按建筑实际需求调整能源供给的形式及数量,把能源的无效供给降低到最小限度,还利用互联网科技手段实时动态显示本建筑的能耗,随时接受社会民众的监督和评定,负荷分析的精准性避免了冗余供能或欠供能的情况发生。 

 二、香港城市综合体ICC项目 

 

图例:香港城市综合体ICC项目已建和在建项目 

具有世界第七高楼的香港ICC项目及区域配套大型项目,在分布式能源区域供能的规划上也很有新意,利用海水源冷却达到了最佳的能源生产效率,同时大楼的能耗控制从系统的运营精细化着手管理,为大楼的商业化租赁运作提高了竞争力。 

三、 香港启德机场改造开发项目 

香港土地资源及其宝贵,所用能源(电力、天然气及淡水)全部依赖大陆输入,启德机场的改造方案的介绍为上海的分布式能源专家对系统的投资规划、系统的构建、运营管理、设备维保检修等各方面都带来了新的思考。 

 

图例:香港启德机场改造规划模型(二个红色显示建筑为区域供能机房) 

2000年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应当局要求就机场搬迁后对原机场的改造提出了可持续建设性的建议方案,特别对区域项目改造周期时间夸度达25年之久的能源供给做出了一个很精细的与区域建设发展同步建设能源系统的分步投资建设方案,形成了一个经香港立法部门确认的区域能源系统的建设规划,为区域建筑群逐步开发提供了一个基本同步发展的高效能源模块化系统,区域集中能源站的单位供冷量机房面积仅为楼宇各自建设的制冷机房面积的25%左右,合理的机房设备和管网布置为运行操作、设备维保检修及后续机组设备的安装,都留下了适当的空间。冷却塔系统和海水冷却系统的分阶段建设投运方案也大幅降低了建设投资及运营成本。区域供能管网科学合理的设计还使得项目建设初期建筑能源需求仅为5%设计总负载状态下安全、节能运行,具有很高的经济性,做到了边建设、边运营、边收益,收到了良好的分布式能源区域供能的经济效果。 

 

图例:奥雅纳工程顾问工程师和香港机电工程署运营工程师讲解项目规划和运营策略。 

四、 香港地区对分布式能源区域供能系统项目的运营现状 

香港是个缺少资源的山地海岛,特别是能源完全依赖输入的地区,香港政府对能源的消费市场严格把关,例如:对高能耗的汽车总量控制方式和各种污染物排放标准都进行了立法,严厉的执行机制使社会养成了快节奏低能耗的生活习惯,特别对公共交通管理方式的合理规划,既保障了道路畅通又减少了车辆碳排放量。对分布式能源的转换过程进行精细化规划和智慧型控制,系统高效转换状态随时接受社会的监督和评定。 

 

图例:香港机电工程署工程师介绍区域供能智慧型能源管理系统和能源转换消耗实时动态公示屏 

总之四天的行程,深感国际上一些著名的工程技术顾问公司和工程营造公司一切以市场经济为基础,务实的精神和通过精细化的设计规划和智慧型的控制,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客户提供高效、安全、可靠的分布式区域供能规划建设方案和务实的运营管理方式是值得从事本行业内人士学习的典范。 

2014年7月27日于香港考察随笔: 郭四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