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晶科能源在南非建首家光伏组件厂

来源:一财网发布时间:2014-08-13 00:00:00作者:王佑
索比光伏网讯:据了解,晶科能源目前有2.5G瓦以上的光伏组件产能,75%分布在江西上饶厂,其余位于浙江海宁,此外该公司还有约2G瓦以上的光伏电池产能(只在浙江海宁),而硅片产能则集中在江西上饶。

光伏组件生产商---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JKS.NYSE,下称“晶科能源”)近日宣布,该企业在南非开普敦开设了一座工厂,因而晶科能源也是首个在非洲建厂的中国光伏企业。

这座工厂每年可生产120兆瓦的光伏组件,有助于晶科能源在当地自产自销,并满足南非对于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需使用当地生产的部分设备这一要求。晶科能源内部管理层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该公司已筹建了很久,主要是因南非是非洲的重要光伏市场。虽然美国对华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还在继续中,但这家厂的建设原因并非为了规避美国“双反”而采取的行为,不过今后也不排除晶科能源通过南非这一中转区域、向美国市场供应光伏组件的可能性。

据了解,晶科能源目前有2.5G瓦以上的光伏组件产能,75%分布在江西上饶厂,其余位于浙江海宁,此外该公司还有约2G瓦以上的光伏电池产能(只在浙江海宁),而硅片产能则集中在江西上饶。

前述管理层也表示,晶科能源在海外目前只有非洲这一家工厂,暂时没有打算去美国建厂。“有些人称,美国建厂的投资额较高、人工较贵,其实还不是各企业不在美国设厂的主要因素。其实,当地的供应链不够全才是根本。”他说,如果要建一家光伏产品制造厂,光伏玻璃、银浆、坩埚、焊带等都要采购,而在美国的各种辅料供应不仅偏贵也不充足。相对而言,人工成本相对占工厂总成本的10%以下,反而不算特别昂贵。

国内现有的光伏电池、组件企业在海外建厂的并不多。尚德电力(STP.NYSE)曾在2010年于美国亚利桑那州Goodyear有过一座光伏组件厂,但因尚德电力本身经营陷入了困境,这家美资公司在2014年初被关闭。

而阿特斯太阳能(CSIQ.NSDQ,下称“阿特斯”)在2010年在加拿大投建了一座300兆瓦规模的光伏组件厂,建厂原因则是,阿特斯于当地取得了176兆瓦的地面电站建设许可,而随着该企业在加拿大拥有更多的地面电站项目,该厂的作用也不仅仅只是用于供货当地市场,更在于这批电池组件可更迅速的对阿特斯电站项目供货,可以让电站的利润率比同行更高。

而另一家具有代表意义的中国光伏海外项目则是中电光伏(CSUN.NSDQ)。2012年12月,该公司在土耳其拥有了电池组件项目,于2013年5月份正式投产,拥有300兆瓦组件和100兆瓦的电池产能。目前,该厂是土耳其当地最大的光伏制造商。

该厂不必按照中欧双方所设定的“0.53欧元每瓦”的价格由中国向欧洲出货,而是通过土耳其这家中亚厂自行定价并进入欧洲市场。另外,该厂也在土耳其当地开发地面及屋顶项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晶科能源在南非建首家光伏组件厂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