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中来光伏能否成行业寒冬中的新星?

来源:金融投资报发布时间:2014-07-30 00:00:00作者:汪洋
索比光伏网讯:人们已经将清洁能源作为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而其中太阳能的利用与开发已经发展多年,并成多方资本争夺的焦点,随着资本的进入,整个光伏产业“大跃进”式的发展,然而近年来,光伏产能过剩的问题在全球经济走低、海外市场“双反”等多重压力下,突然爆发了出来。随着无锡尚德的轰然倒下,整个光伏行业犹如烈日落幕,进入了寒冬季节,大批企业倒闭,哀鸿遍野。但其中也不乏“独善其身”者,如苏州的中来光伏就在今年顺利通过发审委会的审核,准备登陆A股市场,谋求再发展。

资料显示,中来光伏主要从事太阳能材料(塑料软膜)开发、生产、销售;太阳能技术服务、咨询,主要产品为涂覆型太阳电池背膜,是应用在太阳能电池组件上的关键封装材料之一。从资料来看,中来光伏应该是光伏行业的“新兵”,它能否成为光伏行业在寒冬中升起的“新星”呢?笔者将通过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全面解读,来帮助投资者洞悉公司的基本情况。

财务报告亮点凸出

公司获得利润,大部分可以现金的形式实现,同时公司的现金流增长与规模增长相似,从侧面验证了规模增长的真实性。

一是资产规模稳定增长,固定资产投入较高。公司2013年、2012年和2011年总资产为4.96亿元、3.66亿元和2.23亿元。每年的规模增长平均维持在27.52%,而且增长态势较好,既无冒进又无停滞。且在2012年和2013年公司的固定资产增加较大,为提高产能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二是盈利水平大跨步前进,盈利效率高超。公司2013年、2012年和2011年的营业销售收入分别为3.45亿元、2.45亿元和1.38亿元,基本上每年保持1亿元的增长额,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水平,特别是2012年,公司的销售增长率高达77.5%。近三年的总利润分别为9770万元、7661万元和4469万元,基本态势与销售收入增长相同。而从盈利能力来看,公司2013年、2012年和2011年的净资产利润率分别为41.73%、52.13%和 51.77%。可以看出,公司较好地利用了财务杠杆效应,在保持一定水平的杠杆率后,将净资产利润率维持在高水平上。

三是经营现金较为稳定且与经营规模增长匹配。公司2013年、2012年和2011年的经营现金流为7085万元、6353万元和 2085万元。相对于净利润来说,公司获得利润,大部分可以现金的形式实现,同时公司的现金流增长与规模增长相似,从侧面验证了规模增长的真实性。

隐忧依然存在

虽然公司在整个行业有着特殊性,但是其存货周转率相对于行业整体水平而言,并不让人满意。

一是应收应付激增,行业困境显现。公司2013年、2012年和2011年的应收(包括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下同)为1.90亿元、1.01亿元和0.54亿元。可以看到短短的两年时间内,应收从0.54亿元上升到1.90亿元,增长了251.5%。与此对应,公司2013年、2012年和2011年的应付(包括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下同)为1.32亿元、0.98亿元和0.48亿元。两年增加了175%。而与此同时,销售收入在两年间的增长为150%。可以看到,应付与销售收入的增长关系较为呼应,而应收的增长明显高于销售收入的增长。这表明,在目前整个行业面临寒冬的困境下,公司不得不以放松信用条件,以更为激进的信用销售方式来增加销售,来维持较高的销售收入增长。而这种信用条件的放松,往往会带来一个后遗症,就是坏账的增加,进而影响公司的现金流,显然这并不是一个可持续的增加销售的模式。

二是经营现金净流与营业利润比例波动较大。公司2013年、2012年和2011年的经营现金流为7085万元、6353万元和 2085万元。与之相对应的营业利润分别为11042万元、8200万元和4894万元。三年两者的比值为64.16%、77.47 %和42.60%,可以看出现金流并没有随着营业利润的增长保持一个稳定态势,而形成较大的波动,从而降低了现金流的可以预见性,使得投资者更加难看清未来企业现金流水平,对估值的判断更加困难。

三是存货周转情况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综合毛利率处于逐年下降中。

公司2013年、2012年和2011年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4.99、4.02和3.72,而行业的平均周转率为9.32、8.59和7.36。虽然公司在整个行业有着特殊性,但是其存货周转率相对于行业整体水平而言,并不让人满意。与此同时,公司的财务公告披露了主要产品的太阳能电池背膜的毛利率也出现下降态势。2013年、2012年和2011年分别为47.88%、50.49%和52.65%,2012年较2011年下降2.16百分点,2013年较2012年下降2.61百分点。虽然下降不大,但是这个趋势却还是让担忧。

光伏行业前景不明朗

整个光伏行业的“寒冬”状态还要持续多久,前景仍不明朗。

除此之外,整个行业的“寒冬”状态还要持续多久,发展前景仍不明朗。在中国,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真正起步是2005年。无锡尚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诱发示范效应,各路资金纷纷涌入光伏行业。但是尚德的成功与无锡地方政府直接相关,政府提供了极其有力的从资本到政策的杠杆效应。虽然看似诱人,但是这个行业最多的危险在于非市场化的、靠政府补贴生存。同时,光伏行业的主要市场在欧美,依靠欧美政府的财政补贴。当欧美政府消减补贴,并进行反倾销后,国内光伏行业的寒冬也就来临,就如目前的情况。据了解,国内大举发展太阳能的政策尚有待明确,各地银行也将光伏行业作为高危行业,减少或者禁止贷款,在这种情况下,中来光伏虽然能通过融资熬过一段时间,但是若想真正实现大发展,目前还很难看出曙光。

总体来看,中来光伏能够在行业寒冬之时依然保持良好的规模增长和利润增长实属不易,但公司所处行业的整体现状,依然明显地反映在该公司财务数据之间(销售信用期放长、现金流比例波动加大、毛利率下降等)。所以,新能源行业虽然是个朝阳行业,但投资时机可能更为重要,中来光伏未来能否成为行业寒冬的一颗“新星”,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来光伏能否成行业寒冬中的新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