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一所高校何以撬动“能源脱贫”新模式

发表于:2014-06-30    

“80后”加央没曾想到,他22岁时踏在大山里的脚印,最终“撬动”了160万元的中央部委项目。

他来自华北电力大学,是该校历年来近3500名走入贫困无电地区的大学生之一。

今年6月初,华北电力大学的“绿色电力照亮长征路”项目,被政府部门、大型企业一起看中,成为民政部以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示范项目之一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大多数高校的“常规项目”,活动效果常在学生回校后戛然而止。但这所高校,为何能“改变常规”,甚至撬动了一个全新的“能源脱贫”模式?

点亮一盏灯,改变贫困村

江西省兴国县齐分村,就是项目“点亮”的地方之一。

它地处革命老区罗霄山区,交通不便,村民收入微薄。村里的刘大爷今年已经73岁了,每天去山上采茶打工,一个月能收入1000多元,多年的劳作还让老人落下了一身疾病。

剥开贫困的外在,具备专业知识的华北电力大学师生敏锐地关注到,这里的贫困,与“缺电”如影随形。

“由于供电半径过大和电力线路老化,该村电力供应质量较差、电压低,电饭锅的饭都做不熟,常年吃的是‘夹生饭’。冬季雨雪天还有停电情况发生,供电质量急需提高。”华北电力大学团委书记林长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项目第二个要点亮的地方,在2500公里以外。

它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南沿,乌鲁木齐县永丰渠乡的黑家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4团牧二场。88.09万亩草场,均属“无电区”。

“那里根本就没有公路,非常难走。但为了调研,我们已经进疆好几次了。”华北电力大学团委副书记王集令说,“现在牧场户数210户,都是哈萨克族。”王集令和师生们走进一户户牧民的简易帐篷,看到的,只有起居用品和炉灶,没有现代化电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