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专访沈辉:对光伏不懂的人不要乱下结论!

发表于:2014-05-17    

人物介绍:辉,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所长,在纳米材料、太阳电池研究方面承担国家、省市多项科研项目,所创建的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在国内产业界有重要影响。

人物语录:

  “说光伏高污染高耗能的,是没有基本的常识!”

  “我们要检讨自己:没有规划、一哄而上、同质化严重。”

  “学习日本和德国,把最好的给自己用。”

  “光伏十年发展,最显著的进步是价格大幅降低。”

  南度度“能言善道”访谈专题001期:沈辉

  【光伏从天上走下凡间,中国成为第一光伏大国】

  南度度:作为中国光伏领域的学者,你能否简单介绍一下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历程?

  沈辉:我国的光伏发展起步较早,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始了。最早是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开展晶体硅电池研究,接着天津18所将这个技术用于航天领域,在卫星上应用太阳电池发电。后来主要是由天津18所和上海811所共同负责航天器上的太阳电池的研发与生产,最早除了在卫星使用外,也开始在海上航标灯应用太阳电池。当然,光伏发展在文革期间就中断了。但从80年代末期至90年代初,中国光伏产业开始起步,如最早的光伏企业像开封半导体厂、秦皇岛华美太阳能、宁波太阳能、云南半导体厂、深圳大明等,当时主要是的市场是西部无电地区的供电需求,此外还有通讯、石油管道防护需要等。当时西部(西藏、青海、内蒙、新疆,包括云南)一些地区没有电,电网过不去,国家为了解决这些地区的基本用电,先后启动了光明工程、乡乡通等光伏发电项目。

在90年代,中国光伏产业发展是非常缓慢的,一是太阳电池造价太贵,二是太阳电池技术不成熟,但为了解决西部无电地区用电问题(当时最多有8千万人有用电困难),光伏是最佳解决方案。

在国际上,也是从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以后,光伏发电开始从天上走下凡间,日本、德国及美国都加大研发力度,寻求新能源的解决途径。在80-90年代的光伏产业主要是在日本、德国、美国得到初步形成与发展,他们看得比较远,主要是通过国家项目推动光伏发展,如日本的“阳光计划”和“新阳光计划”,德国的“十万屋顶计划”,美国的“百万屋顶计划”。直到2004年前,日本、德国与美国这三个国家在光伏发展方面一直是走在前面的,从光伏装备、电池工艺到光伏产品,主要还是由这三个国家首先发展起来的,这些也为世界的光伏发展、特别是我国光伏快速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范本与基础条件。

2001年,施正荣博士带领技术团队回国创建无锡尚德,利用国外技术,并依靠国内最早光伏企业的一批老专家,先是借助我国西部市场,在尚德初创期间,西部仍然是国内的主要市场。光伏所到之处,改变了西部居民的生活命运:孩子可以在电灯下写作业了,最基本的生活电器也能用上了。尚德后来借助德国及欧洲市场,迅速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