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漂浮式光伏发电系统——光伏发电应用的新选择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13-12-23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为了拓宽未来光伏发电的应用市场,光伏产业企业正在积极寻找光伏发电应用的更多途径。近两年来,多个项目的实践表明,漂浮式光伏发电站蕴藏着丰富的开发潜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涉足漂浮式光伏发电系统的开发利用。

据《世界可再生能源》杂志网的新闻报道, 2013年6月在日本崎玉县,日本西部控股集团投资的1.18MW“桶川水上太阳能”项目在桶川市的一个水库水面建成并投入运行。该项目安装了4500多块260W光伏组件,组件为我国晶奥公司生产,项目的发电量由东京电力公司按照日本太阳能上网电价(37.8日元/千瓦时,约合0.38美元/千瓦时)收购。该项目采用的技术为法国天地公司研制的漂浮式光伏发电系统,又称作“水上光伏发电系统”。该系统将光伏发电组件固定在浮块上,浮块由高密度聚乙烯制成,经久耐用,能够承受每小时118英里的风速和20英寸的水面波动,实际上“桶川水上太阳能”项目已经受了三次台风的考验。漂浮式光伏发电系统没有金属部件,安装是模块式拼接,简便快捷,项目建设期仅需六周时间,其中漂浮系统和光伏组件安装各需要三周时间。由于水冷却的效果,漂浮式光伏系统的发电量同比屋顶或地面光伏发电系统可高10%左右。

几乎同时,新加坡凤凰太阳能有限公司开发的漂浮式光伏发电系统也成功并网发电。该系统装机容量5kW,安装在新加坡碧安公园的花园池塘水面上。该系统由凤凰太阳能有限公司领衔的私人合作基金投资,并得到新加坡国家公园局的大力支持。凤凰太阳能有限公司公司计划用一年的时间测试漂浮式光发电系统的淡水水域适宜性。通过安装多个传感器,监测太阳辐射、温度和湿度等参数,精确地跟踪系统的性能,为研究提供宝贵的数据。该公司还将严密监测该系统对水质量、植物和动物的影响,量化评价预期的效益,如水冷却对光伏发电电池效率的改善,水面覆盖而减少的淡水蒸发量,遮挡阳光直射水体而阻止水藻的繁殖等。

漂浮式光伏发电系统(或水上光伏发电系统)具有以下的优势:1)可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使得光伏电站无须占用土地也可建设,2)可靠性好,能够承受台风和地震等的影响,3)成本与现有的地面光伏电站相竞争,4)能够减少水域的蒸发量,特别像水库等,5)能够减少水中藻类的繁殖等。

漂浮式光伏发电系统有效地突破了土地资源对光伏发电应用的制约,它可以安装在水库、湖泊、池塘以及水处理厂等水面上,这对土地资源稀缺但水体众多的国家和地区来说尤其重要。漂浮式光伏发电系统是今后光伏发电应用的又一新选择,也可以是现有水电站发电的极好互补方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漂浮式光伏发电系统——光伏发电应用的新选择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