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内在问题重重

发表于:2013-12-20 09:12:54     来源:电气自动化技术网

索比光伏网讯:欧盟委员会终裁我国121家(占我国调查期内对欧盟出口总额的80%左右)光伏价格承诺企业被免征“双反”重税,除价格承诺企业外,对中国光伏组件与电池征收47.7%~64.9%不等的“双反”税。至此,欧盟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双反”大棒轻轻暂放。但值得注意的是,光伏行业自身仍存在不少根源性问题亟待解决。

问题一:光伏行业技术门槛低,扩张迅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所长王世江认为,光伏行业的技术都固化在设备中,企业花钱从国外进口设备就能生产光伏产品。

问题二:“但从全球产业链来看,中国的光伏产业并不处于优势地位。”金凌云说,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最大的特点是“两头在外”。所谓“两头”,一头是产业链上游的硅料和硅锭生产,另一头就是产业链下游的光伏产品应用。我国光伏产业排名前5位企业的产品几乎90%以上都是用于出口,而上游的硅料和硅锭生产也在很长时间内依靠国外的技术。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特点”也是光伏行业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所在。

问题三:中国的光伏产品国内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广州大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文认为,光伏发电并网难问题没有解决,国内需求市场很难打开。该公司开拓的分布式屋顶光伏小型电站业务,因缺乏相关部门落实国家相关并网政策,居民仍处于观望状态。

此外,市民对于节能减排的意识较差,相关部门应加以引导。而可再生能源在世界许多国家能源和电力消费中的比重不断扩大,2012年丹麦风电已占到全部电力消费的28%,2020年将达到50%。

问题四:各地政府“以GDP为纲”、缺乏统一规划的冲动性重复投资是产能过剩的一个原因。上海证券分析师倪济闻表示,“吃政策的饭,做烧钱的生意”曾是光伏行业的行话。各地政府一拥而上,大规模造光伏产业园,导致产业集群化、区域化形势较重,产能过剩加剧。产业大而不强、生而不长是简单投资的真实写照。通过财政补贴虽成为产业做大做强的捷径,但面对国际市场风险却弱不禁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