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南光伏企业半数以上亏损 库存压力大融资困难

发表于:2013-10-15 09:05:04     作者:Allen 来源:河南日报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近期抽选了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等12个市26家光伏企业进行专题调研,10月10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尽管中欧双方“价格承诺”已正式生效数月,我省光伏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仍不容乐观,亟待“突围”。

  五成亏损库存压力大

  2008年以前,在超额利润驱使下光伏业大干快上,盲目跟风,导致了现在产能过剩,国内企业价格竞争激烈。目前,由于光伏产品销售价格较低,利润空间小,我省被调查的半数以上企业出现亏损。8月份,在调查的我省18家企业中,有10家企业亏损,亏损面55.6%,亏损面环比缩小5.5个百分点。

  被调查企业中,截至8月底,库存同比上升的有5家,持平的有6家,下降的有7家。虽然72.2%的企业库存同比持平或下降,但其库存绝对量依然不低。

  欧债危机后,很多企业拖延付款,导致光伏企业现金流变紧,近七成企业感到流动资金紧张。截至8月末,在调查的我省18家企业中,有55.6%的企业表示应收账款高于正常水平。流动资金方面,有13家企业表示资金紧张,占72.2%;有4家企业表示资金正常,占22.2%。

  融资困难研发投入少

  在调查企业中,有55.6%的企业表示融资十分困难;33.3%的企业表示存在融资难问题,但不严重;只有11.1%的企业表示不存在融资难问题。由于近期国家相继出台政策刺激光伏市场需求,8月份,被调查企业中有9家企业订单增加,6家订单持平,3家订单下降。

  但在河南亿盛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看来,8月6日,中欧双方就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的“价格承诺”协议正式生效后,只是订货数量有所增加,但产品价格与应收账款的账期并没有多大改观,这期间银行普遍对企业贷款采取压缩、限制政策,企业现金流紧张,现在企业没有资金购买原材料。经过2012年的行业低迷,企业在融资方面很难得到贷款的支持,造成企业流动资金非常紧张,随时有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由于融资困难,导致光伏企业研发投入不足,产品低端同质化严重。光伏产业涉及技术多而广,我省光伏企业整体技术落后,核心技术设备依赖欧美,企业大部分资金仅用于运营和生产线扩建上,研究资金和研究人才匮乏,导致产品科技含量少,层次低,同质化严重,竞争力不强。

  政策出台配套需跟上

  7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8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家扶持光伏产业的新政不断出炉,使光伏企业发展的信心得以提振。

  但在对光伏行业的前景预期方面,大部分企业对光伏行业的现状和前景仍旧忧虑。在调查的18家企业中,有8家企业对后市持乐观态度,仅占44.4%;有27.8%的企业认为后市一般;27.8%的企业认为,虽然国家陆续发布了一系列提振政策,但产能过剩格局和全行业困境的改变尚需时日,短期内难见起色,对后市持不乐观看法。

  将一轮又一轮的利好政策尽快落到实处,是目前众多光伏企业共同的期待。光伏企业纷纷反映,目前只是中央的政策出台了,有关部门及地方的实施细则没有,比如相关部门配套政策,包括电网公司的支付方式、发改委的核准备案,以及金融机构如何支持等。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