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探索多种能源和谐发展之路 ——国网辽宁电力科学消纳清洁能源侧记

发表于:2013-08-22 00:00:00     来源:《国家电网》
索比光伏网讯:7月12日,随着220千伏华润千军风电场并网发电,辽宁电网风电装机容量已突破500万千瓦,达525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的13.54%。

近年来,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新能源发展,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在规划、投资、调度、交易等各环节采取有效手段,不断拓宽清洁能源接纳渠道,风能、核能、光伏、生物质能、垃圾等清洁能源发电在辽宁电网蓬勃发展。面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用电负荷增长不力等因素,国网辽宁电力多方协调、加大投资、加强管控、拓宽通道,开辟了一条适应国家能源政策和辽宁电网运行实际的、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消纳道路。

做足功课 迎接核电并网

6月6日11时11分,辽宁红沿河核电站1号机组168小时试运结束,这标志着东北地区首个核电站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辽宁电网将全面接纳核电电力,进入了“有核”运行的新时代。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首个批准开工建设的核电项目,是我国首个批量化和标准化一次建设4台机组的核电项目。这4台机组年发电量为300亿千瓦时,相当于辽宁省2012年全社会用电量的16%,是迄今为止我国自主化程度和国产化比例最高、每千瓦造价最低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同时也是东北地区投资最大的能源项目,对调整辽宁地区以煤电为主的电力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目标实现、改善辽宁地区空气质量具有重大意义。据介绍,与同等规模的火电项目相比,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4台机组全部投入运行后,每年减少标煤消耗约1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400万吨、二氧化硫23万吨、氮氧化物15万吨,相当于造林6.6万公顷。

为了能使核电顺利接入辽宁电网,国网辽宁电力于2008年10月17日开工建设瓦房店500千伏变电站工程。2010年5月,该工程顺利竣工投运,并被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评为2011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该工程的投运不仅为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接入辽宁500千伏主网架创造了充足条件,还能改善辽宁省南部电网和大连北部地区供电网络结构,更好地保证这些地区的供电,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

多措并举 消纳清洁能源

辽宁电网的电源结构以煤电为主,供热机组占相当高的比例。近几年来,辽宁电网直调供热机组比例逐渐增加,目前已占直调火电装机的60%,加上风电及红沿河核电等新能源的陆续投入,辽宁电网调峰压力巨大。在目前的电源结构下,电网调峰能力难以满足接纳大规模风电等新能源的并网要求,清洁能源消纳问题日益突出,加强辽宁省内供热机组以热定电在线监测系统的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该监测系统已完成辽宁省内19家电厂、46台机组的在线监测、总容量达1201万千瓦,实现了多项创新和突破。该系统对供热机组的合理调度、电量计划的科学制定以及提高电网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的接纳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电源结构与调峰能力是电网消纳大规模清洁能源的刚性基础。因此,重视电源结构,即煤、水、油、核、新能源的比重,形成与负荷特性相适应的电源结构,并具备必需的调峰能力,才能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辽宁电力负责人表示,挖掘火电的调峰能力,也可以大幅增强清洁能源消纳能力。

抽水蓄能电站是解决电网调峰问题的有效措施。为加大调峰电源建设投入,支撑风电等新能源快速发展,国网辽宁电力还投入大量资金,配合完成了蒲石河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为整个东北电网风电消纳创造了条件。按目前工程技术发展现状初步估算,每30万千瓦机组可提高风电接纳能力50万千瓦左右。蒲石河抽水蓄能电站4台合计容量120万千瓦机组已全部正式投运,可提升东北电网风电等新能源接纳能力约200万千瓦。

科学调峰 合理配置多种能源上网

目前,辽宁电网风电容量已超过500万千瓦,统调供热机组容量达到1358.5万千瓦,电源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同时迎峰度夏期间辽宁主汛期的到来,水电正处于大发期间,由此带来的电网调峰问题十分突出。

面对巨大的电网调峰压力,为保证红沿河电站1号机组顺利调试,国网辽宁电力与国家电网公司东北分部、省内其他发电企业、电力监管机构周密计划,同心协力,采取供热机组深度调峰、纯凝机组启停调峰、深化企业自备电厂机组调峰管理等多项措施,为红沿河核电站1号机组试运创造有利条件,确保核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综合考虑辽宁电网负荷、电源结构特点及清洁能源等多方因素,国网辽宁电力对新投运的抽水蓄能电站与风电等新能源的消纳和下一步核电机组运行等进行认真分析,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并根据辽宁电网用电负荷变化规律,充分考虑火电机组检修、供暖、风电发电季节性及火电机组全年发电计划,统筹安排火电机组运行方式,同时开展联络线功率支援,在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为风电、核电等新能源创造空间。

此外,国网辽宁电力还优化输电设备检修时间,缓解网络约束引起风电等新能源受限。根据短期风电功率预测结果,遇大风时期,及时调整约束风电发电的输变设备检修计划,缓解网络约束影响风电发电。仅2013年春检期间大风日推迟线路作业7条次,直接减少风电弃峰电量1453万千瓦时。而东北—华北(高岭)直流背靠背扩建工程投产后,更是极大地提高了东北盈余电力外送能力。在国家电网公司统筹部署下,辽宁电网积极组织省内风电企业参与东北富余风电送华北电量交易工作。截至2013年4月底,辽宁电网风电送华北电量中标5.06亿千瓦时。富余风电送华北电量交易实现了区域间风电资源优化配置,缓解了东北地区风电受限局面,扩大了风电的消纳市场和规模,促进了新能源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