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企业入园”治污 工业园区光伏发电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发布时间:2013-07-08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对减少环境污染、保障能源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经济发达地区选择网购电价格高、电力负荷峰谷差大、补贴相对少、用电量大且负荷稳定的工业园区,按照“自发自用、就地消纳”的原则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更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现阶段,我国对钢铁、建材、化工等产品的市场需求度依然很高,这些行业大多属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存在节能减排难度大和污染治理成本高等问题。

特别是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自备电厂的大量存在,增加了节能减排的难度。由于装机容量小,技术较落后,以及检修停电时需要大电网供电等原因,自备电厂虽然可以降低部分企业生产成本,但也导致电网电源结构不合理、能耗高、污染重,加大了节能减排的成本,比如在单个机组上马脱硫、脱硝和除尘装置需要分别投资。

最近,笔者在京津冀等地就环境污染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问题采访时发现,“企业入园”已经成为多地即将采取的环境污染治理重要措施,“企业入园”有助于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规范管理,实现产业升级,也便于环保部门的监管。可以预见,工业园区的建设进度将进一步加快,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

工业园区是相对集中的用电负荷中心,在工业园区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可以缓解电力负荷压力,特别是高峰期用电负荷压力。同时,可以统筹传统能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利用,在运行中可以按照“自发自用、就地消纳”的原则,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实现分布式能源与集中供能系统协调发展。

在工业园区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利于节能降耗和电网安全。分布式供电方式没有大电网集中供电的电压升降过程、输配电过程的损耗,可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排放。
同时,在工业园区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利于减轻电网事故的强度,特别是对于防范大范围停电方面,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可以减少电力事故对电网的冲击。
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新形势、新要求背景之下,在工业园区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企业入园”治污 工业园区光伏发电大有可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