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青岛光伏企业提价减单应对反倾销缓冲期

发表于:2013-06-06 15:01:00    

“从3月进入追溯期,订单就开始减少,到目前,同比下降60%。按照此次欧盟反倾销宣布的税率走下去,后果不堪设想。”青岛创铭新能源有限公司王忠锋告诉记者,目前,欧盟市场仅占企业出口份额的5%,而且摇摇欲坠。

从6日开始,欧盟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以及关键器件,正式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2012年9月开始,反倾销调查、公布调查名单、增设追溯期、千家欧企上书求情、意见分裂的投票表决,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几近成为一部“剧情片”。直到6月4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并表示,如中欧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

青岛光伏企业对此“伤透了心”。“提价减单”成为绝大多数企业的唯一选择,与此同时,欧盟市场份额所剩无几。青岛光伏企业一方面通过“再加工”规避“反倾销”,另一方面将市场焦点转移到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而对于未来,他们更加期待的是“分布式”带来的国内市场的大启。

11.8%:提价减单

11.8%背后,对于青岛光伏企业意味着什么?“这个税率意味着两个选择:要么维持原价,企业自己承担税率成本;要么提价将税率成本加进去,但这样就意味着订单将大幅下降。”青岛海林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杨勇表示,目前形势对于青岛光伏企业而言,非常严峻。

看似有两种选择,而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并没有可选性。据王忠锋透露,目前,创铭出口的光伏组件的利润空间已经根本“没有水分”,承担11.8%的税率直接意味着亏损。企业提高价格维持生存,意味着订单量的大幅下滑。3~6月,企业欧盟订单同比下滑60%。不仅是下游组件企业,光伏上游产业洗牌也异常残酷,海林电子从事切割液生产,据杨勇透露,近期,有不少同行黯淡退场。

这是青岛光伏企业的共同难关。据行内人士透露,青岛光伏组件出口企业不到15家,营业额多处于百万与千万之间,而光伏组件的利润空间仅为10%左右。这意味着青岛光伏企业遭遇11.8%税率之后,“提价减单”成为唯一无奈之选。“几个月前,从3月6日,光伏追溯期开始,出口欧盟的产品价格已经在悄然提升,企业把税率慢慢加进去了。”青岛北电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凡表示。

然而提价却“如履薄冰”。“11.8%或许还可以与客户商量,共同分担,但已经麻烦重重。如果8月份,升到47.6%,那就完全没有回旋余地了,我们跟欧洲本土产品相比,将完全丧失竞争力。”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青岛光伏贸易商告诉记者,最近他不断收到风声,江苏、浙江一带,中小光伏“倒闭风”开吹,对于青岛他忧心忡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