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制造的“自产自销”困局

发表于:2013-03-11 13:25:38    

索比光伏网讯:从上游硅料、硅片、电池、组件一路做到下游的光伏电站,乃至光伏电站所发出来的电还得自己消纳。身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光伏业,其发展窘境,由此可管窥一斑。

海外市场遇阻而回归国内市场的中国光伏制造业,却又面对着国内市场投资环境建设的严重滞后,不得已“亲自”进军光伏电站投资市场,自产自销以力图自救。

可是,这一模式的可持续性,即使仅仅在理论上,也难以自圆其说。

虽然同属于一个产业链,但制造产品与投资光伏电站,毕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环节,对企业的管理能力、运营方式、商业模式以及技术侧重等各方面,都有着完全不同的要求。

其间的差别,正如种麦子和蒸包子的不同一样。

在现代工业文明已经发展了200多年的今天,号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光伏业,却还在演绎着自给自足的“农耕文明”模式,这是进步还是倒退?

尽管如此,前期扩张太快的中国光伏制造业,却只能自吞苦果,不得已以如此方式拉开了差不多集体的自我救赎,或美其名曰“战略转型”。

此前爆出的超日太阳资金链断裂危机,不过是在这条无奈“转型”路上被市场随机抽取出来的一个典型样本。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局面得不到根本的改观,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超日”出现。

“悲壮”转型

近期的舆论,似乎有些冷落了正在进行中的欧洲“双反”调查以及中外光伏贸易摩擦。焦点更多地聚集在了国内市场,包括接二连三的规划扩容、新政频出,以及可能的能源体制变革。

诚然,这是“自家”的事,会对身边的市场带来深远影响,必然需要多加关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