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激烈“论战”:中国光伏究竟差在哪里?

发表于:2013-01-31 11:17:00    

红炜:前不久我和英利的苗连生做了一个对话,题目叫《市场认可就是光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他本人在对话中的一句话。我觉得非常棒,既符合他的思维习惯和语言风格,又准确地概括了中国光伏产业十年发展的评判问题,所以我就把它作为题目引用了。这是《对话新能源》系列希望探讨的主要内容之一。在对话中我们的观点完全一致:中国光伏产业经过十年发展是有核心竞争力的,只要能度过“双反”和产业整合,中国光伏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将得到完善和加强,未来还会做得更好。

周篁:如果认为当前中国光伏产业已经具备核心竞争力,我们对未来就会做出乐观的估计。很遗憾,我认为,未来并不乐观。我们切不可因为在国际市场上过去取得的骄人成绩,就对中国光伏产业所存在的问题掉以轻心。无论是通过对历史的梳理,还是对目前形势的判断,中国光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显然是不足的。我去过不少国内一流光伏企业,在那里看到的大都是用国外进口设备武装起来的生产线,特别是在精密制造环节几乎看不到国产设备。如果说中国光伏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那么这个竞争力主要是由进口的先进设备、廉价劳动力和各地政府在土地、税收、融资等方面的扶持政策组成。从这一点讲:中国光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严重缺乏的。

当然,我绝不是说中国的光伏企业没有自己的技术。在产业链的一些环节上,我们已经做了,而且做得相当不错。我在尚德、英利、阿特斯、协鑫等企业,就看到过大量国产设备,比如封装环节的层压机等。但是在关键技术和设备方面我们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体制问题是技术进步缓慢的

  根本原因

红炜:说过去中国光伏产业的竞争力很大一部分是体现在廉价的劳动力和各地方政府的支持方面,我同意。但是,只承认中国光伏产业有全球65%的市场占有率,不承认有核心竞争力是与事实不符;只承认有核心竞争力,不承认有一定技术竞争力是逻辑不通。你我的分歧是在数量问题还是本质问题,我认为是数量问题。产业发展的早期,可能全部设备依靠进口。随着产业的不断壮大,中国人自己的技术和国产设备的竞争力在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的份额也在不断提高,并且今后还会加速提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国际著名晶硅铸锭炉生产商GTsolar最近宣布退出铸锭炉生产领域。这既是它要升级换代的需求,又是受全球设备需求有限影响的结果,另外其产品主要需求国——中国的国产设备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是否也是原因之一。问题的关键点在于:如果说中国光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是廉价劳动力和地方政府支持,那么“双反”由于出口国关税大幅提高,中国原有的成本竞争力就应当不存在了,那就意味着中国的光伏产业应当从此退出历史舞台了?说中国光伏产业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人如何回答这一结论?我的看法是“双反”之后的中国光伏产业会更加强大,所以除了廉价劳动力和政府支持之外,中国光伏产业还是有很强的技术和其他因素构成的核心竞争力。

周篁:对此“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想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也许会更清楚。我们常说,有什么样的土壤开什么样的花,结什么样的果。自工业革命以来,我们国家的科技进步就一直落后于西方,这里原因固然很多,但一个重要原因是促进科技进步的体制、机制建设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我们国家的科研与生产是脱节的,科研成果难以有效地转化为生产力,导致生产环节所需的各种技术和装备需要大量从国外进口,这已成为中国几乎所有产业的软肋。在缺乏良性的体制、机制支撑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中国光伏产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可以说,如果我们不从现在开始痛下决心,着力解决科技成果转换的体制、机制问题,积极地扩大国内光伏市场,大力推动光伏产业的技术进步,“双反”之后的中国光伏产业前景实在令人担忧。

  低价格的竞争策略并非最佳选择

红炜:我同意中国由于种种原因缺乏创新和科技进步土壤的说法。首先从我搜集的境内外同样为有竞争力企业的资料看,在根据销售额提取一定比例科研费用方面中国企业要低于国外;其次虽然中国光伏产业的专利数量远远高于国外,但发明专利要少,恐怕真正转化为生产力的就更少。但看事物要看本质,要看发展。作为中国光伏业的老人,苗连生一再告诉我,研究中国光伏产业一定要懂得历史地看这个产业。我是对中国光伏产业链中不同环节进行过认真梳理的,在装备制造方面是有很大进步的,在核心技术方面是有竞争力的,未来是会更有竞争力的。不应该因为产业暂时的问题否定产业的主流,进而否定它的未来发展。

周篁:中国由于缺乏鼓励科技发展和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积极环境,这就使得中国光伏企业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技术成为一个严重的短板。为了保证产品的竞争力,中国光伏企业只好退而求其次,不得不在扩大产能、降低劳动力成本和争取政府扶持政策等方面做文章,采取低成本、低价格的竞争策略与对手抗衡,结果始终处于“微笑曲线”的最低端竞争状态。更为严重的是,这一竞争策略又进一步衰减了技术进步的动力,使得我国产业界陷入技术进步始终不能成为核心竞争力的“非良性发展轨迹”。过分强调不断扩大生产规模,不注重提高生产技术,最终陷入别人设计好的一个“局”,长期成为“世界加工厂”,“绿色”了别人,把污染留给自己。这种发展模式非常危险。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