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陕西省大力发展光伏产业

发表于:2013-01-16 14:20:17     来源:城市经济导报

能源大省陕西,一条腿向传统能源深度转化利用迈进的同时,另一条腿正在向新能源领域“破冰试水”。

腊月的天气对于陕北来说,真正称得上是“严冬”,然而在定边50MW电站项目的建设现场,却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场景。

据记者从西安黄河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其位于定边县、志在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园区的黄河光伏定边光伏电站将于近日正式开工。该项目是陕西电子信息集团与定边县在2012年西洽会上签署的项目。

这仅仅是陕北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面对日益枯竭的化石能源和不断恶化的生态环境,以太阳能、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正逐渐推动着新的能源结构调整。作为中国能源新都的榆林,作为能源大省的陕西,在一条腿向传统能源深度转化,利用迈进的同时,另一条腿则向新能源领域“破冰试水”。

链式发展

靖边太阳能光伏产业园区,一排排太阳能发电面板面朝太阳,将一道道耀眼的光芒反射进天空。600多亩的光伏发电园区用地上,一排排晶硅板面向太阳,将充足的光照高效转化后,变成可利用的电资源输送给国家电网。

重要的是,和火电项目相比,太阳能光伏发电在环保、减排方面都具有优势。据记者从陕西光伏太阳能发电公司了解,其位于靖边太阳能光伏产业园区的陕西光伏靖边20MW变电站项目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万吨,同时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有害气体达到了零排放。

据统计,该项目每年可节约燃煤9000吨;在节约用水的同时,还将减少废水等对环境的污染。电站现在年均发电约2700万度,实现销售收入2930万元。

据了解,目前榆林已经建成光伏装备制造项目西京电气一期1500吨单晶硅项目,即将建成二期3500吨单晶硅项目。此外,榆佳工业园陕西有色2.4万吨太阳能级多晶硅项目也已开工。

根据《榆林市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榆林光伏产业空间布局突出产业发展向工业园区集中、产品应用向示范园区集中,形成以榆神、榆横工业区为核心,神木、府谷、榆佳工业园区为辅助,靖边、榆阳、定边等光伏发电园区为支撑,区域联动发展的光伏产业发展格局,从而形成发电、光伏产品原料生产、装备制造为集群的产业链,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光伏产业基地。

三方面突破

《陕西的能源产业“十二五”规划》中也指出,将按照“突出重点,集约布局、稳步推进”的原则,综合考虑资源、产业发展现状及电网接纳能力等,优先在陕北、渭北光资源丰富区域建设“金太阳”示范工程、国家光伏发电特许权招标项目。

同时,将完善靖边光伏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集光伏发电、特色旅游、生态建设三位一体的光伏发电绿色示范区,形成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基地。

在体系构建方面,将以陕北太阳能发电基地建设为契机,以西安为核心,分层次、高水平构建商洛、咸阳、渭南、宝鸡、榆林光伏产业聚集区,大力发展原材料及电池生产,完善光伏产业链,做大做强光伏产业。

根据规划,还将推进西安、延安、榆林等光资源丰富地区建设光伏屋顶、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

《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发电产业发展的通知》指出,将从三个方面推动光伏发电规模化建设:一、在陕北煤矿采空区和荒滩荒草地开展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推动大型地面并网光伏电站全面启动实施。二、在关中地区充分利用各类园区、公共建筑等可利用面积,大力推行太阳能光电建筑一体化和工业园区、设施农业等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三、在陕南地区结合移民搬迁和现有园区厂房屋顶,积极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