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东“小蛮腰”险成太阳能发电塔

发表于:2012-11-12 08:58:00    

利用太阳光直接发电,已成为人类利用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手段之一,由此产生了光伏产业。近十年内,中国光伏产业突飞猛进,然而,曾经一度领先的广东,这些年却似乎有些摇摆不定。“希望有一天我能够制造一个光口袋,到了晚上,慢慢地把光放出来照明。”昨天上午,在广东科学中心、南方都市报共同主办的小谷围科学讲坛上,中山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教授、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所长沈辉分享他与光的故事。

  广东太阳能产业停滞

所谓光伏发电,就是利用光伏效应,让太阳光照射到太阳电池上产生电流直接发电,由此形成光伏产业。其中的核心器件主要是光伏电池,也称“太阳电池”。在权威研究机构Solarbuzz公布的全球前20大太阳电池生产企业中,中国大陆的企业就接近10家,而在2003年之前,中国企业榜上无名。中山大学沈辉教授长期以来致力于光伏技术的研究,“这种新兴产业可以达到这样的程度,几乎是史无前例的。”

广东是中国最早的光伏产业发源地之一。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深圳就建有晶体硅电池与非晶硅电池两家企业,但由于技术与市场原因先后被关闭。2003年以前,广东的光伏产业国内领先,我国太阳能灯具产业起源于广东。此后几年,广东太阳能产业出现停滞,企业生产线逐渐迁移到外省。沈辉表示,这与政府部门和企业家没有充分认识到光伏产业的重要性与价值有关,“甚至有资料说,广东太阳能资源很差,没有利用价值。实际上,广东太阳能资源也是比较丰富的,加上雨水充分,太阳电池组件可得到经常性冲洗,反而利用的效果会好于北方一些太阳能资源相对更丰富省区。”

  “小蛮腰”与太阳能发电塔擦肩

沈辉透露,2009年后,广东一些大型的电力公司,也开始涉及光伏发电,如中广核、粤电、南方电网、粤水电等,广州大学城也建成了大型屋顶光伏电站,但跟国内其他的省市相比,广东产业发展仍然相对落后。

在小谷围科学讲坛上,沈辉分享了一个小蛮腰(广州塔)与太阳能的故事。沈辉表示,当初设计的时候,全世界的机构来投标,其中德国柏林建筑事务所的标书入围了三个最优的标书,“尽管最终这个方案没有被采用,但他们把这作为自己的作品,在德国杂志上宣传。设计理念将中国的金木水土火元素用上,广州电视塔底下有15米的长廊,塔的正面全部是太阳能电池,塔上面是几台风机和巨大的风火轮。整个光伏和风力发电可以满足整个大厦的需求,还可以对外输电。”但比较遗憾的是,最终小蛮腰没有采用这个方案。

  顶层设计须优化

沈辉分析,目前国家政府关于光伏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急需进一步完善,光伏不能只面对国外市场而忽视国内市场。广东应将光伏发展放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最重要的位置。电网公司可以参考江苏等兄弟省府,逐步推出光伏发电上网电价,促进光伏产业长效发展。另外,可以研究推出10万或100万光伏屋顶计划,重点在别墅、高档住宅与办公场所、工厂屋顶,逐步实现1%、5%用电来自光伏发电的目标,促进光伏下游应用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