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市场进入寒冬 部分上市公司拟退市

发表于:2012-01-19 09:02:00    

最困难的时候,往往又是孕育希望的时候。

2011年,光伏市场遭遇仅次于2008年的行业寒冬,大多数光伏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行业之惨,从一个现象就能得到印证:多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光伏企业的首席财务官(CFO),纷纷选择离职。此外,多家上市公司还启动在美退市计划。

然而,就在行业绝望之时,德国、意大利市场传出太阳能电池板大容量装机的好消息。德国、意大利市场的利好数据,让光伏业缓了口气。不过,市场人士也承认,德国、意大利市场的井喷,是为了能赶在2012年1月1日前“享受”装机补贴政策,这一增长并不具有可持续性,且多晶硅和光伏组件的价格仍然在低位徘徊。2012年全球光伏产能过剩的格局并没有改观,现在说光伏市场触底反弹为时过早。

多家上市公司CFO离职

中国多晶硅和光伏组件产能占据了全球半壁以上江山,是名副其实的光伏制造大国。仅仅在美国上市的中概光伏股,就多达11家。如果算上在内地A股和在香港H股上市的光伏概念股,上市的光伏企业超过20家。

上市企业是行业的龙头,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这些行业龙头的日子可谓举步维艰。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过去的半年内,11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太阳能公司,就有包括尚德电力、晶澳太阳能、昱辉阳光和阿特斯太阳能4家的CFO选择了离职。圈内人士透露,还有多位CFO也已经动了离职的念头,等待拿完春节的年终奖再另谋高就。

CFO之所以纷纷选择离职,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因为在行业景气度陷入冰谷的时候,光伏企业经营遭遇了巨大困难,“缺钱”成为光伏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根据在美上市的光伏企业2011年三季度财报统计,主要光伏企业的负债率已高达70%,可谓债台高筑。银行、资本市场乃至投资机构,都对光伏产业避而远之。

“各种找钱的途径都被封死了,CFO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压力太大,只能选择离职。”一位去年10月份从某上市公司离职的CFO私下告诉记者。

在CFO出现离职潮的同时,中概光伏股还在酝酿退市潮。去年12月14日,因股价在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太阳能科技股中国科技收到纳斯达克退市通知;12月21日,股价长期处于1美元上下的中电光伏为提振股价,宣布了三股并一股的并股计划,但股价再次应声大跌8.63%。此外,记者还从英利绿色能源、天合光能、晶澳太阳能等公司了解到,这些公司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都纷纷选择了启动退市计划,希望能重返市盈率更高的A股或港股上市,解决目前面临的资金难题。不过,由于退市需要从股民手中赎回股票,需要一大笔现金,这对这些公司来说,也几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