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低碳乱象 减排之路光伏扮演何等角色

发表于:2011-09-20 10:32:00    

山雨欲来,我国低碳减排迈出了第一步。

8月底,低碳减排业界第一个全国性组织——“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低碳减排专业委员会”成立,该委员会是由清华大学CDM中心、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北京环境交易所等30余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的非盈利行业组织。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已成为温室气体排放全球第一大国,城市的人均排放水平也已超过发达国家人均水平,作为全球第一排放大国,我国的碳排放问题一致面临着巨大的国际压力,饱受指责。

目前,欧盟有碳排放交易机制(EUETS),美国有区域性碳交易强制市场(RGGI),但迄今为止,我国尚无碳交易体系,因此第一家减排组织的成立具有破冰意义,而围绕在碳排放领域的种种暗战与博弈也已开始。

1 乱象

如今各地兴起的建设环境交易所热潮过于盲目,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两年来真正做成温室气体减排交易的极少,只是一些零星的交易,没有形成规模。

“目前,我国虽有碳排放交易所,但大多并无实质性业务,很多企业也对碳排放不了解,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普及和推广,为建立适合我国自己的碳排放交易机制探路。”8月底,减排委员会一位人士表示。

上述人士透露,该委员会主要成员由项目业主、碳信用额买家、排放权交易所、低碳投资机构等组成,将在气候变化政策协调、与联合国EB沟通、低碳标准论证和培训以及低碳投融资方面展开工作。

据悉,目前的国际碳交易市场分为两种,即配额交易和自愿交易。配额交易市场是针对那些有温室气体排放上限的国家或企业,比如欧洲排放权交易市场,主要通过CDM机制来完成;而自愿交易市场则是从社会责任、品牌建设等目标出发自愿进行的碳交易,而我国在无独立的交易体系之前,两种交替体系并存。

长期关注碳排放的OFweek太阳能光伏网高级分析师Siro表示,这两年我国在碳交易方面动作频频。2008年北京、上海和天津成立了三大环境交易所之后,一年多时间,杭州、武汉、大连、广州等城市也纷纷跟进,一时间涌现出20多家碳交易所,而武汉也曾提出建设全国碳交易中心的呼声。“但问题是,很多交易所不知道该交易什么,对碳交易根本没有什么概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