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倒春寒”再次来袭 太阳能行业何以自处?

发表于:2011-04-15 10:46:00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0年的春季对于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来说并不是一个理想的开始。大江南北的一次“倒春寒”让一大批太阳能行业死掉,另有一批处于停工状态。整个2010年,有近千家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和品牌在市场上消失。2011年春天,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又面临一次危机,央视曝光了为了降低成本偷工减料致使太阳能冬天“罢工”的太阳能“作坊式”企业,让整个海宁太阳能产业陷入了“质量门”。央视曝光海宁太阳能“黑作坊”后,当地工商部门展开了“地毯式”检查,并对相企业做出处理。经历了一个并不顺利的开局后,太阳能热水器行业2011还能否创造09年的奇迹呢?

     行业仍难摆脱一个“乱”字

     质量参差不齐,行业乱象丛生,是太阳能行业的一个缩影。整个行业二十几个标准,但没有一个是强制标准。标准缺失、市场准入门槛低,所需资金少,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成了谁都能来捞一把的产品。由于农村市场相当广阔,给了小企业生存空间。大量农村青年在城市务工,回到农村后将城市的生活理念也带回到农村,除了电视、冰箱、洗衣机,热水器也成为这些青年的热衷的商品。甚至他们回到农村并不着急换电视冰箱,而是新购一台热水器。此时太阳能热水器以其节能方便的特点,在农村市场上得到广泛认可。从2006年到2009年,太阳能热水器的市场增速均超过30%,如此大的市场增速和无准入门槛的特点,给了大量小作坊式企业生存机会。由于追求低成本,产品偷工减料、售后不服不到位,配件没有保障,太阳能行业显现出与良好的市场前景不相宜的乱象。在2009年家电下乡将太阳能热水器纳入补贴范围后,中小企业更借机大力度促销,以求没有中标家电下乡之下也能生存。

     太阳能热水器,从草根成了家喻户晓的英雄,但是行业乱象确并没有得到遏制,海宁太阳能“黑作坊”企业遭遇质量门就是一个代表。

     中小企业生存空间被挤压

     在市场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只要买齐太阳能热水器各种配件进行组装,中小企业只需注册一个商标,帖上自己的牌子后,这些产品就当而皇之地被推向市场。事实上,这些产品可以说毫无技术可言,更谈不上企业自主研发,但是就是这样的“复制组装”产品,在农村市场确让一些大品牌都头疼,因为其价格超低。

     但是在家电下乡后,一线品牌开始更多地关注农村市场。一线品牌的技术、实力、品牌都具有小作坊式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在市场推广方面,一线品牌的推广能力也是小企业无法企及的,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被挤压,日子不好过。可以说,从2010年开始,也就是太阳能家电下乡政策开始后,农村市场已经开始进行洗牌,大企业越来越强,小企业与大企业的差距越来越大。对于皇明、太阳雨、力诺瑞特等品牌在技术研发上的成就,中国小企业只能望洋兴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