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洛阳中硅严大洲:已开建年产2000吨的多晶硅生产线

发表于:2009-05-08 10:32:06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严大洲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波及整个太阳能光伏市场,金融市场失序,让依赖银行贷款的太阳能项目失去资金后盾,强劲终端需求因银行贷款问题受到延误或阻碍,2009年的太阳能光伏市场需求更加扑朔迷离。

  多晶硅产能扩张呈过热态势

  2008年,全球多晶硅现货价格从高点开始滑落,如高台跳水,多晶硅市场快速由卖方市场转变成买方市场,跌势仍在继续,个别厂家为巩固长久的客户关系开始给予长约客户弹性调整,许多在2008年签订的高价原料合约势必也将面临重议。

  与此同时,国际多晶硅大公司仍在加速扩产。2008年,美、日、德、韩4国9家公司的12家多晶硅厂的总产量达到57400吨,较2007年38900吨增长48%。目前,各大厂仍在加速扩产,根据其对外报道的扩产计划,2009年,多晶硅总产量将达到79100吨/年,2010年达到114300吨/年,2011年达到149400吨/年,进一步垄断技术和市场。这些公司中,以传统的7家公司为代表,技术基础好,综合利用好,产业链完善,投资成本低,运行成本低,产能扩展快,处在竞争的有利地位。

  2005年,我国多晶硅产量仅有60吨,2006年也只有287吨,2007年为1156吨,2008年达到4300吨。虽发展迅猛,但市场依然严重供不应求,2008年仍有70%以上依赖进口,价格猛涨,依然难以得到多晶硅材料,下游产业开工率严重不足。
 
  在此背景下,科技部组织实施了863攻关计划、“十一五”支撑计划和863重点攻关计划,围绕多晶硅生产各环节的重大技术难题,实施重点攻关,取得了一系列攻关成果,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为多晶硅产业化发展赢得了主动权。同时,国家发改委组织实施了《高纯硅材料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支持建设多晶硅材料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促使国外的单项技术和设备低价进入中国。

  在市场暴利驱动和政府支持下,近年内,我国多晶硅材料产业快速发展,据统计,截止到2009年3月底,全国有18家企业先后从事多晶硅生产,产能规模达到2万吨/年。目前还有近20家企业正在建设多晶硅项目或扩建2期、3期、4期工程,在建能力46850吨/年。包括已投产规模和规划能力,到2010年底,我国多晶硅行业总产能将超过10万吨/年,呈过热状态。当然,国际金融危机让许多新进多晶硅计划受到影响,部分新建多晶硅企业的资本募集与扩厂计划受到严重挑战,预期停工与进度延缓等问题开始显现,少数实力强大的企业仍依计划进行。

  补贴政策启动国内光伏市场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很多国家出台了经济振兴计划。美国将确保到2012年全国发电量的10%来自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水电和新能源。由于美国的水电装机容量已经接近饱和,因此可以认为增量部分主要属于新能源。专家预计,到2012年,美国太阳能发电的装机容量可能增加16500MW。按5年平均计算,每年新增装机容量3290MW,而2007年全球新增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只有2826MW。据此预测,未来几年光伏产业的增长率至少在30%以上,市场重心将从欧洲转向美国。

  2009年3月,财政部联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实施意见》和《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支持开展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实施“太阳能屋顶计划”。城市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农村及偏远地区建筑光电利用等给予定额补助,2009年补助标准原则上定为20元/峰瓦。此政策出台,意在拉动国内清洁可再生能源市场,一旦启动,将直接惠及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

  全球多晶硅原料产能的快速扩张使原材料供应缓和,高质量的原料得到保障,价格回归理性,再加上技术进步加快、电池转换效率提高,电池片和组件的价格将进一步降低。据美国世界监测研究所预测,到2010年光伏电池片价格将降低40%以上。最近,国内几家光伏和原料生产的骨干企业联合倡议,实施“一元工程”。即,到2012年,从原料开始,光伏电池、组件、安装等太阳能光伏发电各环节齐努力,使我国光伏产业发电成本降低到“1元/千瓦时”,此举可能尽快使光伏发电走出政府怀抱,走进寻常百姓家。

  研发与产业化齐头并进

  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硅高科)成立于2003年,是属于全国资企业的产学研联合体。中硅高科通过自主研发,在国内率先完成“12对棒、24对棒节能型多晶硅还原炉,四氯化硅氢化、还原尾气干法回收、副产物综合利用”等一系列多晶硅生产技术与装备,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多晶硅技术体系,具备完全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引导、示范效果显著。自2005年以来,中硅高科已经完成1项国家“863”计划课题,目前正在开展3项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和1项国家“863”重点课题的研究。除此之外,中硅高科还承担原信息产业部、河南省及洛阳市的多个研发课题,技术涉及多晶硅生产的各个环节。

  中硅高科通过自主研发与产业化,规模逐步扩大。2005年和2006年,在国家发改委支持下,中硅高科率先建成年产300吨多晶硅的试验装置和年产700吨多晶硅产业化示范线,在偃师工厂形成年产1000吨多晶硅生产能力,多晶硅产量连续两年居全国首位,率先打破技术壁垒和产品垄断,促使国外单项技术和装备优惠进入中国。在此基础上,国家发改委支持在洛阳科技园区建设年产2000吨电子级多晶硅材料产业化示范生产线,现已投产,运行稳定,单条生产线能力达到国际公认经济规模。洛阳工厂二期第二条年产2000吨生产线也已开始建设,主体结构已封顶,部分设备已开始安装。与此同时,中硅高科正在实施一系列的技术改造、细节完善、节能和副产物综合利用工程,到年底,随着这些项目运行,在保证多晶硅质量的前提下,生产成本会进一步降低。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