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磊罗凡――豪赌多晶硅

发表于:2007-12-11     作者:21世纪新能源 来源:成都商报

索比光伏网讯:

  高油价时代催热了太阳能光伏产业,除了天威保变、川投能源、乐山电力、岷江水电这些上市公司在用股市的钱大方下注外,四川还有不少民营老板加入了这场豪赌,罗凡就是其中之一。

  罗凡是一个原本拥有千万身家的女富豪,人生因为多晶硅而被重新书写。作为国内多晶硅产业中惟一的一位女老板,在和记者面对面交流时,回想起进军多晶硅的艰辛而潸然泪下的她却表示,从未后悔当初的选择。

  做多晶硅前

  她过着“奢侈”的生活

  罗凡是四川超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她已在多晶硅领域打拼了3年。

  12月4日午后,记者在成都一家茶楼见到罗凡,身着一件乳白色嵌黑色小点的毛衣,配以一条黑色长裤,端庄、干练。与一般的女老板略有不同,罗凡并没有化妆,更没有佩戴任何珠宝首饰。罗凡的解释是:“我现在满脑子就只剩我的多晶硅,没有闲情来装扮自己。”

  其实,在进入多晶硅产业前,罗凡一直过着顺风顺水的生活。今年40多岁的她出生在一个军人世家。从昆明工学院冶炼专业毕业后,作为一名地道的成都人,罗凡选择进入了本地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工作。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打拼,罗凡升任该公司高管。

  不过,骨子里就带着一股闯劲的罗凡并不甘于现状。1999年,她下海经商,进军重庆房地产市场。在罗凡看来,那个时候重庆刚直辖不久,是开发房地产的好时机。经过一番考察,她和3个合伙人一起在重庆开了家房地产公司。经过几年打拼,到了2004年,这家房地产公司经营得风生水起,仅罗凡个人就净赚了 3000万元。

  回想在重庆的那段生活,罗凡用“奢侈”两字来形容。因为钱实在是赚得太轻松了,罗凡不仅开起了当时比较时髦的奔驰500 型,最为夸张的是,喜欢打麻将的她还将战场搬至海南、深圳等地,经常约好一帮朋友早上坐飞机去另一个城市打麻将,第二天又飞回重庆。不过,自从进入多晶硅行业后,罗凡的生活品质下滑得厉害,车子从奔驰换成了雅阁,至于麻将,罗凡曾发誓:“如果我的硅产业链一天不打造成功,我就一天不摸麻将。”

  接手超磊后

  她一天接待上百讨债人

  如果说从国企辞职下海经商算是罗凡人生中的第一次重大转折的话,那么,离开重庆锦衣玉食的生活,回到成都涉足陌生的多晶硅产业,则是罗凡人生中第二次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次变化的阵痛,时至两年多后的今天,罗凡仍体味颇深。

  2004年底,正当旁人艳羡罗凡的千万富姐生活时,不安于现状的她却准备投资多晶硅产业,而且一砸就是全部家当。

  对罗凡这个看似疯狂的举动,很多罗凡的亲朋好友评价为“脑子注水”了。但罗凡却认为自己十分清醒,重庆的房地产生意随着竞争加剧,不像前几年那么好赚钱了。而多晶硅作为一个资源性的行业,发展前景还很大。当时,国内逐渐兴起光伏产业热,作为重要原料的多晶硅开始受到市场追捧。学冶炼专业出身的罗凡,在国内外拥有很多对多晶硅了解颇深的朋友,纷纷向她传递着进军这个产业的信号。

  此外,通过几个月的仔细考察后,罗凡发现,成立于1999年的四川超磊实业有限公司,尽管在2004年时濒临破产,负债1200多万元,债权债务关系复杂,但却拥有一些做多晶硅的天然优势,当时就已在雅安拥有一座石英矿山,并有成熟的金属硅生产工艺,而金属硅是生产多晶硅的重要原料。如果接盘四川超磊,好好管理的话,把原有单一的产品结构进行延伸,企业还很有发展前途的。

  2005年1月,罗凡正式接手四川超磊。经过两个月慎重研究后,罗凡决定上马多晶硅项目。当时,罗凡就定下了打造“硅原料-多晶硅-单晶硅-硅片”完整产业链的发展方向,并定下了5年产值达到100亿元的远景目标。

  不过,真正趟进多晶硅市场这个池子后,罗凡才知道里面的水有多深,发展起来有多难,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这两年一直在其中挣扎求生。”

  在接手四川超磊后,罗凡2005年的工作分成两大块。一块是成立了一个多晶硅项目研发小组,小组成员涉及多晶硅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对这个产业进行深入研发。最初成立时只有10多名成员,目前小组将扩容至25名成员,其中两名还是从国外高薪聘请的专家。公司每年都要拿出300万元来为小组成员提供考察、科研和学习的费用。

  另一块耗去她主要精力的则是清理四川超磊的债权债务问题,组建新的董事会领导班子,重塑公司在行业内的形象。罗凡回忆说,那时四川超磊的自然人股东多达2000多名,每天有形形色色的各方债权人上门讨债。她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6个小时,有时一天要接待近百名讨债人,甚至有的债权人曾拿刀冲进她的办公室,逼她拿钱出来。

  求人不成时

  9名董事投入6000万元

  到2005年底,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在纽交所上市后,国内光伏产业链掀起一股投资热。于是,罗凡2006年开始重抓多晶硅产业的发展。这一年,她的生活可以用一个“跑”字来概括:为了帮企业融资,她跑在向各家银行贷款的路上;为了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她跑在寻找石英矿山的路上;为了引进先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