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电站运维 > 正文

协合运维:现货背景下新能源电力交易的风险及控制策略

来源:协合运维发布时间:2023-04-19 13:37:31

当前,我国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按下加速键,电力现货交易也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随着新能源装机规模快速增长,其参与电力现货交易已成必然趋势。然而,受新能源渗透率增大以及出力的间歇性、随机性影响,现阶段在有新能源参与现货市场的省份,交易价格波动较为剧烈,部分地区部分时段出现零电价甚至负电价的现象,未来收益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

4月13日,协合运维在“山西省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从资产运营的视角,分析现货背景下新能源运营期的交易风险,并根据自身经验提出应对建议。

参与现货交易给新能源资产收益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运营管理对投后每年的净现金流及运营期内净现金流的不确定性产生重要影响,对资产价值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在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前,新能源发电收益中的电价是固定的,资产运营只考虑电量这一因素,但参与后的电量和电价都成了不确定因素,发电收入受到发电量和电价共同影响。这种情况下,运营的思路应从能量效率转向价格效率。运营不再是针对发电量这个单一变量制定和执行运维策略,应与交易深度绑定,综合考虑运营中存在的交易风险,制定全局性的交易和运营策略。

目前来看,新能源运营期的交易风险主要体现在价格、合约、偏差考核等方面。在交易价格上,呈现出现货价格与新能源出力反向分布的特点,即出力小时交易价格高,出力大时交易价格反而降低,有可能造成“贴钱”发电。同时,由于新能源出力不确定导致一系列合同执行不准确、偏差考核的风险。新能源出力的预测依赖天气预报,而天气的不可控导致出力预测偏差,进一步导致成交结果与合约执行不一致,而且现货市场中需要为预测偏差引发的平衡成本分摊费用。

为了更好地控制风险,市场主体首先要重视电力市场化交易;其次,在理解交易原理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周期的合同电量,制定动态的交易策略来应对市场电价波动的风险;再次,建立量化的交易体系,进行风险识别,统筹优化各类中长期合约计划,将风险量化,根据风险偏好执行交易。最后,应将交易策略与电站运维相结合,寻求综合收益最大化的运营策略。

特别注意的是,在进入市场化时,很多企业容易把现货交易作为电力交易的重点,但事实上中长期交易预测难度高、偏差大,策略的损益远高于现货交易,在电力市场中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因此将更多精力放在中长期交易策略上是控制风险的核心。另外,在中长期交易时,月度及以上时间尺度的交易模式依然很常见,这种低频交易使得企业很难根据市场的供需变化快速调整,增加了损失的风险,企业应充分利用市场交易机制的灵活性进行高频交易与决策,提升对风险的管理。

现货市场下,企业普遍存在的另一个误区是仅以数字化平台作为交易效果的保障。数字化工具确实有效提升了交易决策的效率,但决策的核心仍在于人,加速人才团队建设将是电力市场化时代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法宝”。

协合运维依托在运维超18GW的新能源电站运营管理经验,已形成了强大的运维+交易服务的合力优势,拥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交易团队,具备完整的交易方法体系、技术与策略,能够有效应对运营期的交易风险,助力资产价值最后一公里落地变现,用专业保障清洁能源资产的持续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协合运维胥佳:新能源电站无人化,距离大规模商用还需“爬坡过坎”

协合运维胥佳:新能源电站无人化,距离大规模商用还需“爬坡过坎”

近期,“新能源电站无人化”频繁登上行业“热搜”,与之相关的科技示范项目比比皆是,真正实现商业化落地的却寥寥无几。行业对于电站无人化的看法也存在分歧,有人认为它无所不能,可以解决传统电站存在的运维成本高、可靠性与收益率不足等一切问题;有人认为它一无所能,又是一个纸上谈兵的概念。

协合运维胥佳新能源电站无人化
2024-03-19
乘风破浪 龙腾四方——协合运维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2024年会盛典圆满举办

乘风破浪 龙腾四方——协合运维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2024年会盛典圆满举办

2024年2月23日,农历新年的节日气氛还未散去,新篇章新征程已经起笔开局。以“乘风破浪 龙腾四方”为主题,协合运维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2024年会盛典如期在京举办并圆满落幕。200余名北京总部员工及优秀获奖代表线下出席盛会。

协合运维
2024-02-26
协合运维李宏玉:敢于选择的人生永不设限

协合运维李宏玉:敢于选择的人生永不设限

现年29岁的李宏玉,是协合运维最年轻的厂长助理之一,司龄8年的他,先后服务于6所风光电站,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从懵懂的“追风少年”一步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厂长助理。

协合运维光伏电力
2024-01-30
突破3GW!协合运维南方分布式运维管理中心落子江西

突破3GW!协合运维南方分布式运维管理中心落子江西

2024年开年之际,协合运维分布式光伏在服务容量超过3GW,基于在分布式领域的服务规模和集中化程度不断增加,近日,协合运维在江西南昌成立南方分布式运维管理中心。这是协合运维针对分布式光伏打造的区域网络化运维的关键布局,标志着协合运维分布式光伏服务在业务发展和管理上双双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协合运维分布式光伏
2024-01-26
引领安全!华为数字能源打造新能源发电行业安全可信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引领安全!华为数字能源打造新能源发电行业安全可信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第三届中国能源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交流大会以“坚守网络信息安全 支撑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为主题,在上海隆重召开。来自政府部门,电力、石油、化工、钢铁、矿山等行业相关的头部企业,行业机构,科研院校和信息技术企业的专家与会,着重探讨在当前技术背景和行业发展形势下,能源企业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的政策趋势、技术方案和实践经验。

华为数字能源新能源产业
2024-04-23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近日,山西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对祁县100MW光伏发电项目等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拟废止公示》。公告显示,山西省能源局对已列入年度建设规模项目单位投资不积极、确定无法建设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进行梳理汇总,共废止12个新能源项目。其中,风电项目5个,规模合计240MW。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4-22
2024追光者节 | 下好先手棋,共鉴新能源电站焕新进阶!

2024追光者节 | 下好先手棋,共鉴新能源电站焕新进阶!

4月21-22日,一年一度的SUN·Day追光者节在合肥隆重举办。新能源行业终端用户、渠道伙伴、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3500余名嘉宾现场参会,超800万观众通过直播矩阵在线“过节”。

阳光新能源阳光充电站光储充一体化
2024-04-22
异质结黑马的跨越式前进

异质结黑马的跨越式前进

近日,异质结电池领域成交了一笔大单。公告显示,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重要合同:向华晟新能源销售A级G12异质结电池片产品1000MW。根据索比咨询价格,这一订单金额超过4.5亿元。

琏升光伏华晟新能源异质结
2024-04-19
能源局绿电交易:风光为主,不得限价、不纳入峰谷分时电价

能源局绿电交易:风光为主,不得限价、不纳入峰谷分时电价

4月1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绿色电力交易专章》意见的通知。根据《绿色电力交易专章》,绿色电力交易应坚持绿色优先、市场导向、安全可靠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全面反映绿色电力的电能量价值和环境价值。不得以绿电交易名义组织开展以变相降价为目的的专场交易。

电力交易绿证
2024-04-24
广东:71家售电公司拟被强制退市

广东:71家售电公司拟被强制退市

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售电公司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改体改规〔2021〕 1595号)要求,组织开展售电公司持续满足准入条件情况核查工作。经核查,广东亿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71家售电公司未持续满足注册条件,且未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详细名单见附件)。按照《售电公司管理办法》第二十八、二十九、四十二条等有关规定,拟将上述71家售电公司强制退出广东电力市场,现予以公示。

电力交易广东电力市场
2024-04-22
储能可参与调频市场!《浙江电力现货市场规则》正式印发

储能可参与调频市场!《浙江电力现货市场规则》正式印发

近日,浙江能源监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联合印发《浙江电力现货市场规则》,次日,浙江电力交易中心公布5项配套实施细则。至此,浙江首次构建了“1+5”电力现货市场规则体系,结束了浙江电力现货市场的“无规则”时代。

电力交易电力市场
2024-04-15
重庆:拟开展用户侧储能(光伏)等领域虚拟电厂试点

重庆:拟开展用户侧储能(光伏)等领域虚拟电厂试点

3月26日,重庆经信委发布《重庆市虚拟电厂建设管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将按照“先试点、再推广”的原则,选取典型行业、典型资源和典型园区(区县),开展充换电设施、冻库、铁塔基站、用户侧储能(光伏)和楼宇空调等领域试点建设虚拟电厂。

虚拟电厂源网荷储绿色电力交易
2024-03-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协合运维:现货背景下新能源电力交易的风险及控制策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