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爆料 > 正文

受贿超4.68亿元,华电集团原总经理云公民当庭认罪

来源:能见Eknower发布时间:2021-05-06 07:45:40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原总经理云公民受贿额度超过4.68亿元,震惊能源圈。

4月29日,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原总经理云公民受贿一案。

 


 

1992年至2016年8月,云公民在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副盟长、盟长、盟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省委副书记,原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副书记、副董事长,原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者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6866亿余元。

针对检方指控,云公民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云公民,蒙古族,1950年9月生,内蒙古呼和浩特人,曾长期在党政机构任职,1997年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升副部级。2001年调任山西,历任多个重要岗位:山西省副省长,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副书记、太原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副书记、宣传部长等职。

2006年,云公民从政府部门转到企业,出任神华集团副董事长、党组副书记,2008年开始担任华电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出任华电集团一把手直至2013年11月到龄退休。

退休六年后,2019年10月云公民被查,2020年10月被开除党籍。

中纪委当时给的通报称,经查,云公民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严重违背组织原则,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中为他人及亲属谋取利益;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收受礼金;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将手中掌握的国有资源当成发家致富的“摇钱树”,为亲属经商办企业“铺路搭桥”,对家人失管失教;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相互勾结,肆无忌惮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针对云公民最新的审理宣判,中纪委表示,这是惩治内蒙古涉煤领域腐败问题查处的一起典型案例,也是惩治靠企吃企、滥用职权的国企“蛀虫”的典型案例,再次证明了,拿着国家资源去搞行贿受贿、去搞权钱交易,这个账总是要算的。

中纪委称,对腐败问题,首先要认清其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涉煤领域腐败往往因其涉案金额巨大而备受关注。其实,私挖滥采、侵吞国家资源不仅破坏自然生态、攫取巨额“黑金”,其中隐藏的行贿受贿、权钱交易、“围猎”与被“围猎”更是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一大批受组织培养多年、身处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腐化变质、因贪落马,不仅是其个人、家庭的损失,更给当地发展造成巨大破坏。如果任由腐败问题愈演愈烈,必定影响当地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信心。

云公民只是内蒙涉煤腐败案中的一例。

2018年4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原副主席白向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成为十九大后内蒙古落马“首虎”……

2018年10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2019年10月,退休6年云公民被查,他曾在中国两个产煤大省及最大煤炭企业工作。

2020年7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书记云光中受贿案开庭审理。

去年2月28日,针对云光中、白向群、邢云、云公民等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纪检监察建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自治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明确提出“要对2000年以来全区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全方位透视会诊”,也就是开展“倒查20年”专项整治。

这意味着,过去20年里的相关问题,在尘封的历史中都将不再“安全”。

中纪委表示,一段时期以来,内蒙古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集中,已经成为延续多年的积弊沉疴,成为污染政治生态的最大“毒瘤”和源头,必须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强力推进,坚决彻底割除。

截至目前,专项整治共查处涉煤腐败案件694件982人,其中厅局级62人、县处级223人,查处涉煤经济案件57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9人,追缴挽回经济损失408.6亿元。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华电海南公司与华为数字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华电海南公司与华为数字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2年10月18日,中国华电集团海南有限公司(简称“华电海南公司”)与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为数字能源”)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海口顺利举行。华电海南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江汇、副总经理应炬锋、运营管理部主任孟宪武,华为海南总经理孙承奎、海南数字能源业务总经理倪志林等出席仪式并见证签约。

华为华电集团数字能源
2022-10-20
华电集团原总经理云公民被判死缓

华电集团原总经理云公民被判死缓

2022年6月9日9时30分,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受贿一案,对被告人云公民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查封、扣押、冻结在案的受贿违法所得及孳息,依法追缴,上缴国库。云公民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华电集团云公民
2022-06-09
华电云南公司举行施甸中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开工仪式

华电云南公司举行施甸中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开工仪式

11月23日,华电云南公司施甸县施甸中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开工仪式在这里举行。施甸县委书记马子兴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芒生致辞,华电云南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云红出席开工

华电集团光伏项目开发农光互补光伏项目
2021-11-24
李旭红任华电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李旭红任华电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2021年11月15日,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组会议,通报了中央关于李旭红同志任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的决定。上述任职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

华电集团李旭红
2021-11-23
刘宏武被提起公诉

刘宏武被提起公诉

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宏武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近日,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已向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刘宏武违法违纪受贿
2022-08-25
大唐发电原总经理张毅落马,其子亦获刑,涉案金额超4亿

大唐发电原总经理张毅落马,其子亦获刑,涉案金额超4亿

在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大唐集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不到半个月,首位落马大佬浮出水面。据媒体报道,日前,大唐发电原总经理张毅因涉嫌职务犯罪正在接受调查。其子张楠因共同受贿,已经在近日一审获刑六年。目前,张楠的刑

大唐集团张毅受贿
2019-08-19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努尔·白克力案一审:受贿7910万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努尔·白克力案一审:受贿7910万

2019年7月25日,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努尔白克力受贿一案。辽宁省沈阳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1998年至2018年,被告人努尔白克力利用担任中共

努尔·白克力受贿
2019-07-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受贿超4.68亿元,华电集团原总经理云公民当庭认罪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