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美国“201”调查】瞿晓铧:要像保卫黄岩岛一样 保护中国光伏企业应得利益!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5-27 00:13:28作者:尹也泽

5月25日,在2017光伏领袖峰会上,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CEO瞿晓铧提出,中国政府应该像保卫黄岩岛主权一样,通过外交手段对中国光伏企业提供支持,保护企业应得利益,反对美国“201”调查,这样才能打破欧美过度保护本土企业,设置贸易壁垒的局面。

 

一直以来,中国光伏企业针对美国贸易保护和“201”调查的反对声不断,但这是第一次,有企业家向政府提出请求,采用外交手段强势发声,为中国企业提供支持。

“201”条款是贸易保护领域的“原子弹”

4月17日,总部位于美国乔治亚州的光伏电池和组件制造商Suniva正式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26日,该公司以《1974年贸易法》的“201”条款为依据,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诉讼,要求对美国市场所有进口电池片、组件发起全球保障性措施调查,价格要求之高,让此前Solar World发起的“惩罚性关税”显得微不足道。

什么是201条款?查阅资料得知,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规定,在来自其他国家的进口产品数量激增以致给国内产业造成严重损害或严重损害威胁时,总统有权采取适当的救济措施以防止或补救损害并便利国内产业进行必要的调整。该部分内容规定在1974年贸易法第201节以下,因此被称为“201”条款。

5月2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公告,对全球光伏电池及组件发起保障措施调查(“201”调查)。公告称,由于案情复杂,将延期至30天至9月22日作出损害认定,并在11月22日前向总统提交调查报告。

根据Suniva的诉讼要求,进口组件的价格不得低于78美分/瓦(约合人民币5.35元/瓦),此后三年单瓦价格不得低于72美分(约合人民币4.94元)、69美分(约合人民币4.735元)和68美分(约合人民币4.666元)。如果这一要求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批准,美国光伏企业将不得不按照2倍甚至数倍于国际市场的价格购买光伏组件,美国光伏产业可能因此落后世界3-7年。

由于“201”条款的任意性,对国际贸易的破坏力极大,瞿晓铧将其称为贸易保护领域的“原子弹”,一旦启动,对中美双方的光伏企业都将带来毁灭性打击。

根据GTM Research此前预测,2017年美国光伏新增装机将略微下降至13.2GW,到2022年,美国每年光伏新增装机将超过18GW,产能缺口很大,如果不从中国、东南亚进口组件,美国光伏产业极可能因此严重受损。

据报道,太阳能工业协会(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简称SEI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bigail Ross Hopper表示:“我们强烈敦促联邦政府能够在不设立新的贸易壁垒的前提下,寻求能够促进美国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制造产业竞争能力的解决方案。SEIA反对任何通过新税项或其他壁垒而限制进口太阳能产品进行公平交易的决议,相关决议将会危害到遍布美国各州的26万名美国太阳能产业从业人员及其家庭的生活。”

中国光伏企业、行业协会纷纷抗议

从5月10日起,阿特斯、晶澳、协鑫、隆基、晶科、天合、英利、东方日升、海润等中国光伏企业先后发表声明,反对Suniva提出的“201”调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也积极发声,对“201”调查表示抗议。

5月24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联合发布中英文双语声明,对该项调查及其结论的公正性表示担忧。

从各家声明的内容来看,对“201”调查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以下三点:

■一、坚决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行为,这是对贸易救济相关法律的滥用,是对光伏市场中的其他公平竞争企业的极大损害。

■二、美国国内光伏制造商的现有产能远不能满足本国市场需求,贸易保障措施不仅将直接损害美国上下游企业、消费者以及数十万相关从业人员的利益,更会在全球范围内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三、光伏发电已成为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之一,有望成为未来全球电力供应的主要支柱,在能源变革中发挥巨大作用。美国的贸易保障措施不仅妨害美国清洁能源推广进程,也将扰乱全球能源转型的正常发展。

资料显示,Suniva公司63.13%的股权属于某中国企业。目前,该企业尚未就本次调查发表任何公开评论。

有业内专家表示,中方的抗议只能表达一种态度,并不会对美国政府的决策起到太大影响。特别是在Solar World美国分公司宣布加入请愿后,该调查通过政府批准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对行业的破坏数倍于欧美“双反”。

应对“201”调查需政府出面支持

 


 

商务部发言人孙继文 (资料图)

4月2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发表谈话称,近年来美国连续对国外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已对美国国内产业提供了救济措施。在此背景下,如美方再次发起保障措施调查,将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和国内产业的过度保护。美方如发起调查,还将损害国内相关产业,影响工人就业。他希望美国际贸易委员会综合评估各方因素,做出正确决定。

但在瞿晓铧看来,孙继文的谈话还不足以表达政府的坚决。他表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可以就一个留学生对中国的看法公开表态,为何不能针对‘201’调查这样不公正的行为发声?我希望中国政府、特别是商务部能够以保卫钓鱼岛、黄岩岛的精神,为中国企业家争取应得的利益。”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日前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及就业2017年度报告》(Renewable Energy and Jobs – Annual Review 2017),截至2016年底,全球可再生能源行业从业人数达到980万人,其中太阳能光伏领域从业人数309万人,比2015年增长了12%。从地区分布来看,美国从事可再生能源工作的人数达到77.7万人,仅次于中国(364.3万人)和巴西(87.6万人)。从这一角度看,抵制美国“201”调查可以说是一件有利于国计民生、有利于全球能源转型的大事。

 


 

(数据来源:IRENA)

 


 

(数据来源:IRENA)

欧美“双反”完全是强词夺理 光伏企业应团结一致

此前,包括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领导在内的一些人认为,中国光伏企业需要加强自律,不要在海外打价格战,给欧美国际贸易主管部门留下把柄。但瞿晓铧一针见血地指出,欧美在“双反”问题上强词夺理,堪称荒唐,完全是以保护本土企业为目的,出于狭隘的“民族主义”和“帝国主义”思想,打压中国光伏企业。

 

以两年前的美国双反为例,在计算氮气成本时,不是按照中国企业从空气中分离氮气的价格计算,而是采用泰国海关进口特殊用途氮气的价格,一下子增加了几十倍,凭空给中国企业增加了一大笔关税。

在计算电价时,美国方面也不肯采用中国普遍的价格数据,而是以“中国电价有政府补贴,发展水平与非洲相近”为由,根据非洲地区电价进行计算,又给中国企业增加了一项沉重的负担。

荒唐吗?非常荒唐,但这才是“双反”的真相。

如果按照Suniva提出的价格标准,中国企业、甚至美国本土以外的所有光伏企业,在北美市场都将丧失竞争力,在东南亚布局的产能被迫休整,甚至不得不退出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美国市场。

除了建议政府强势发声,瞿晓铧还计划联合全球所有光伏生产企业,向美国政府施加压力。他表示,希望所有在海外拥有产能的中国企业(如协鑫、晶科、隆基等)和外资企业(如韩华)在本次事件中保持统一战线,与产能所在国家政府联系,通过他们向美国发起抗议。“在组件销售方面,也许我们是竞争对手;但在对抗不合理政策的时候,我们需要团结一致。”瞿晓铧坚定地说。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美国豁免双面组件关税并下调201关税税率!

美国豁免双面组件关税并下调201关税税率!

11月16日,美国国际贸易法院(CIT)正式宣布恢复双面组件201关税豁免权,并下调201关税税率。这意味着双面太阳能组件可以进口到美国,且不再征收额外的关税。CIT宣布,正式恢复201关税豁免权,并将第201节税率从18%降

美国光伏市场双面组件关税201关税
2021-11-17
罗仕证券:双面组件仍将豁免于201款关税

罗仕证券:双面组件仍将豁免于201款关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在第201款贸易关税范围内废除双面组件豁免的计划或将再次受挫。10月15日发布的两份文件详细说明,特朗普政府试图撤销豁免的企图预计将会被美国国际贸易法院的Katzmann法官阻止。投资银

双面光伏组件201款贸易关税
2020-10-23
【DNV-GL展望】2014-2050:全球能源转型的7个峰值和9个关键节点

【DNV-GL展望】2014-2050:全球能源转型的7个峰值和9个关键节点

2014年:全球煤炭需求达峰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达峰2026年:全球交通能源需求达峰2030年:全球核电发电量达峰2033年:全球天然气需求达峰2033年:全球终端能源需求达峰2034年:全球制造业能源需求达峰此外该报告还预

光伏装机量光伏发电2014年:全球煤炭需求达峰
2020-08-12
为什么美国的“201关税”几乎不奏效了?

为什么美国的“201关税”几乎不奏效了?

本文摘自伍德麦肯齐(Wood Mackenzie)的报告《美国太阳能贸易壁垒(几乎)已奏效,但是他们不再了。》2018年1月,美国政府对进口电池和光伏组件实施了201节太阳能关税。尽管已经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功,但WoodMac的分析

组件201太阳能关税
2020-07-24
闪耀苏城!瞿晓铧出席2023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暨苏州市道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

闪耀苏城!瞿晓铧出席2023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暨苏州市道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

1月28日,由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明办、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文明之光——2023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暨苏州市道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在苏州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厅举行。

阿特斯瞿晓铧
2024-01-30
你永远可以相信阿特斯

你永远可以相信阿特斯

光伏行业大发展的二十年,虽然绝大多数时间风光霁月,却也不乏龌龊腌臜之事。两位大佬施正荣、彭小峰都曾被职业经理人背刺。但当瞿晓铧受伤之时,阿特斯那两年发展一直平稳,甚至可谓继续蒸蒸日上。

阿特斯瞿晓铧
2024-01-19
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博士荣膺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暨苏州市道德模范称号

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博士荣膺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暨苏州市道德模范称号

近日,2023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暨苏州市道德模范名单揭晓,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博士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以其不断奋进、卓尔不同的企业家精神脱颖而出,成功获评该称号,为推进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阿特斯瞿晓铧
2024-01-17
强信心·奔跑者|“钢铁侠”归来,做科技报国“追光者”

强信心·奔跑者|“钢铁侠”归来,做科技报国“追光者”

2023年即将过去,这一年,我们通过互联网见证了许多人的拼搏与奔跑,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他们始终保持信心和热情的样子,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和动力。这一年,每一个人用力生活和奋力成长的样子,给了我们前行的勇气和力量。风过隘口,唯有奔跑者才能乘势而上。在这充满变化和挑战的一年中,我们都是奔跑者,我们都在向梦而行。

阿特斯瞿晓铧
2023-12-21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近日,阿特斯与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利用利川市新能源产业园厂房、全市自来水厂、污水厂以及部分政府企事业单位楼宇屋顶铺设阿特斯N型TOPCon组件,共同推进利川市3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全市的绿色能源普及和规模化开发注入强劲动力。

阿特斯中电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6
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

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

2023年3月6日,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深入了解苏州市本地光伏企业发展情况。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岩,阿特斯高级副总裁、储能科技总经理张光春等领导接待了刘小涛书记一行。

阿特斯独立共享储能电站
2024-03-11
阿特斯宣布与Sol Systems合作,建立美国市场组件销售合作关系

阿特斯宣布与Sol Systems合作,建立美国市场组件销售合作关系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anadian Solar Inc., NASDAQ: CSIQ, 以下简称“阿特斯集团”)2024年3月4日发布新闻,宣布和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领先可再生能源公司Sol Systems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阿特斯将向Sol System大批量出售阿特斯德克萨斯州组件厂生产的高效组件。

阿特斯N型TOPCon
2024-03-05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2月28日上午,淮安阿特斯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在涟水县开工。

阿特斯光伏产业
2024-03-01
美国撤销部分中国太阳能面板产品“双反税”

美国撤销部分中国太阳能面板产品“双反税”

据越媒报道:美国商务部决定部分撤销针对中国太阳能电池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令。工贸部贸易救济司通报,2023年6月22日,美国商务部(DOC)发布决定,撤销部分2012年起对从中国进口太阳能面板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的命令。

太阳能电池双反政策
2023-07-11
隆基、阿特斯、天合、晶科、比亚迪等被美商务部列为反规避“调查”重点

隆基、阿特斯、天合、晶科、比亚迪等被美商务部列为反规避“调查”重点

5月13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正在进行的反规避调查(AD/CVD)强制性受访者名单,从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全部76家受访企业中确认了八家企业进行更深入调查。

双反隆基阿特斯天合
2022-05-15
天合光能:收到美国“双反”保证金退款合计1.756亿美金

天合光能:收到美国“双反”保证金退款合计1.756亿美金

11月11日晚间,天合光能(688599.SH)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Trina Solar(U.S.)收到美国双反保证金退款合计1.756亿美金,公司因利息所得将增加2021年度净利润约1.5亿元人民币。天合光能表示,公司将继续按照美国法律的

天合光能双反保证金
2021-11-12
继续执行!美公布对华晶体硅光伏产品第一次双反日落复审终裁结果

继续执行!美公布对华晶体硅光伏产品第一次双反日落复审终裁结果

2020年8月1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投票对进口自中国的晶体硅光伏产品(Certain Crystalline SiliconPhotovoltaicProducts)作出第一次反倾销和反补贴日落复审产业损害肯定性终裁,同时对进口自中国台湾地区的涉

光伏双反美国双反美国光伏市场
2020-08-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美国“201”调查】瞿晓铧:要像保卫黄岩岛一样 保护中国光伏企业应得利益!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