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电站运维 > 正文

光伏电站运维模式分类及各种模式下的利弊分析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4-27 15:23:19作者:张鑫

光伏电站运维模式以一般分为资产委托、运维全业务委托、代运维劳务委托三种模式,客户可根据不同的资产分类、建设地点、安装形式综合评估进行选择委托,具体分析如下:

一、 资产委托模式

1.1 主要服务范围

(1) 全面承接客户委托的资产管理工作,对客户资产负债表左侧所列全部资产进行管理。

(2) 对电站资产信息管理,包括数据采集、分析、处理、维护及更新等。

(3) 对电站技术状况评价和使用性能预测。

(4) 对电站项目公司资源合理分配与综合管理。

(5) 对电站项目资金计划安排、现场实施与报表输出等。

(6) 进行电费结算和补贴结算,承接客户利润考核。

1.2 国润智能的优势

(1) 企业资产全委托经营,客户省心、省力、省时间。

(2) 承接企业利润指标,客户获取稳定现金流。

(3) 全面的资产管控体系,定期的电站检测和试验服务,让客户资产寿期延长。

(4) 全面的安全管控和应急体系,让客户资产安全有保障。

1.3 资产委托管理的问题

(1) 委托费用偏高。

二、 运维全业务委托模式

2.1 主要服务范围

(1) 全面承接客户委托设备的运维服务。

(2) 提供7x24 运行状态实时监测与指令响应。

(3) 提供纠正性维修服务,包括故障清除、故障分析与管理。

(4) 提供设备巡检、检查、清扫与组件清洁服务。

(5) 提供有计划的预防性维护服务,包含设备保养、检修、试验等内容。

(6) 提供现场应急响应及事件处理服务。

(7) 提供电站技术改造实施服务。

(8) 提供运行数据采集和分析服务,包括日报、周报、月报、年报及定制报表和相关报告编制与推送。

(9) 提供全面的运维管理服务,包含人员管理、设备管理、安全管理、资料管理,生产管理等。

(10) 提供电费结算服务。

2.2 国润智能的优势

(1) 以光伏电站资产安全和生产安全为前提,通过光伏电站运维管理体系的导入,保障电站运维过程所有环节有序可控、有规可依,实现电站规范化、流程化管理。

(2) 通过有计划、高频次的巡检、快速的响应消缺机制,确保电站主要发电设备高度可利用率,使电站系统能效最大化。

(3) 通过可量化的运维评价指标,使电站的系统性能和运维作业成效可采集、可衡量、可评价、可对比。

(4) 显著降低企业运维管理成本和安全管控风险。

2.3 运维全业务委托的问题

(1) 部分工作需要客户自行完成,如补贴结算业务、保险理赔等。

(2) 部分费用需要客户自行承担,如运营保险费、下网电量费用、厂用电费用等。

(3) 电站主要部件和大部件备件采购费用需客户自行承担。

三、 代运维劳务委托模式

3.1 主要服务范围

(1) 按客户要求向场内派驻符合要求的合格运维人员。

(2) 对电站进行运行监视、设备巡视、检修等工作,按照客户要求进行管理。

(3) 提供纠正性维修服务,包括故障清除、故障分析与管理。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电站高效运维指南:如何降低故障,提升发电效率

光伏电站高效运维指南:如何降低故障,提升发电效率

在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光伏电站作为绿色能源的代表,正日益受到全球的瞩目。然而,光伏电站的高效运维却是一个技术性与实践性并存的挑战。如何确保光伏电站稳定运行,实现发电效率最大化,降低运维成本?本文将深入

光伏电站运维
2024-04-09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投运,其运维过程中的“隐形挑战”也逐渐浮出水面。这些挑战不仅影响着电站的发电效率和稳定性,更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收益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那么,这些运维中的常见问题究竟是什么?又

光伏电站运维
2024-03-21
共享平台 共赢未来!协合运维分布式资产服务云官宣免费开放

共享平台 共赢未来!协合运维分布式资产服务云官宣免费开放

11月7日,以“共享平台 共赢未来”为主题的协合运维分布式资产服务云免费开放发布仪式隆重举行。发布仪式上,协合运维正式向行业免费开放分布式资产运营平台PowerSolar,意在为更多投资者、服务者做好分布式资产运营,从底层构建起分布式资产的运营能力。

协合运维电站运维
2023-11-10
科学清除光伏杂草,消除火灾隐患

科学清除光伏杂草,消除火灾隐患

最近天气秋高气爽,空气干燥,又正是火灾高发期,光伏电站尤其需注意防火。提到火灾高发期,某资深光伏电站运维人员的第一反应是“火灾高发期太可怕了,总是提心吊胆”,足以反映出在光伏电站运维中火灾高发期前后防火的重要性。

傲锐科技光伏电站电站运维
2023-09-19
“水面上的绿色能源”: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创新与挑战

“水面上的绿色能源”: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创新与挑战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代表,正在经历一场革命性的发展。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以其独特的优势,正在成为这场能源革命的新星。本文将探讨这一创新技术的特点、效益以及面临

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光伏发电
2024-04-25
晶科能源:光储合一,勇穿行业周期!

晶科能源:光储合一,勇穿行业周期!

2024年以来,产能过剩、短期需求降温、成本承压、地缘政治、建厂成本增加等种种挑战,使整体产业弥漫着一股悲观氛围。值此混沌不明的市况,外界也高度期盼,晶科能源作为光伏行业领头企业,五次问鼎全球销冠,成为行业重要的风向标!

晶科能源光伏电站
2024-04-25
两农光互补光伏电站未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被行政处罚

两农光互补光伏电站未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被行政处罚

4月23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两项200MWp 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因未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被行政处罚,罚款32万元。

农光互补光伏电站
2024-04-25
2.2GW!四川甘孜州2024年10个重点光伏项目名单公示

2.2GW!四川甘孜州2024年10个重点光伏项目名单公示

4月24日,四川省甘孜州人民政府公示2024年甘孜州重点项目名单。其中,与光伏相关的项目有10个,规模共计2200MW,建设地点位于稻城县、道孚县、乡城县、得荣县、理塘县、德格县。

光伏项目光伏电站甘孜州光伏项目
2024-04-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电站运维模式分类及各种模式下的利弊分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