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最新新闻 > 正文

农家屋顶光伏不只是遮风挡雨 还能晒出钱

来源:宁波晚报发布时间:2017-02-07 10:45:51
 当屋顶成为一种资源,也能赚钱,你还会让它闲置吗?春节期间,记者走访象山多个村庄看到,不少农户的屋顶上安装了一块块黑乎乎的太阳能板。当地农户介绍,那些太阳能板是光伏企业在农村推广清洁环保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有的农户直接把屋顶出租给光伏企业,一年能领千元大红包。

屋顶出租成了农村一件新鲜事

只听过出租房屋的,没听过出租屋顶的。象山茅洋乡溪口村62岁的郑世源老伯笑着对记者说:“这新鲜事让很多人不敢相信,农村屋顶能出租赚钱了。过去,这屋顶最大的用途就是遮风挡雨,白天晒太阳、晚上照月亮。如今,屋顶晒晒太阳能晒出钱来,这等好事都说早些年赶上就更好了。”

记者爬上郑老伯家的屋顶,9块太阳能板整齐划一地固定在屋顶的瓦片上。郑老伯说,去年,象山当地一家大型光伏企业在推广太阳能屋顶光伏发电进农户活动,他就将自家的屋顶出租给了这家企业,技术人员上门在他家的屋顶上安装了一个装机容量3千瓦标准的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设备,自己没掏一分钱,按照合同约定,出租一年后可以到银行领一笔屋顶租金了。他家屋顶不够大,如果屋顶大一些,安装一个装机容量5千瓦的就可以领个千元大红包。另外,企业技术人员还告诉他,他家安装这样一套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设备一年可以减少碳排放2.6吨,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也算是为国家环保做了贡献。

生产清洁能源为农户增收受好评

光伏发电是一种清洁能源,企业将产品与农村闲置的屋顶对接,让晒了那么多年太阳的屋顶不再只是晒太阳,成为一种宝贵的资源。

为郑老伯等农户家安装屋顶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设备的是浙江启鑫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家象山光伏企业不仅生产清洁能源,还为农户带来收入,受到了象山当地农户的一致好评。

启鑫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励小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经过11年光伏太阳能光伏板的生产研发,目前已经具备了生产、销售、研发、安装以及电站运营维护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的经营规模和能力。去年,启鑫公司选择启动象山光伏电站项目,在生产清洁能源、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希望将过去农村以及工商企业原本闲置的屋顶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惠及家庭和企业。

省政府鼓励发展家庭屋顶光伏发电

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农村用户安装光伏系统,国家电网也一路开绿灯,从接入系统方案制定、电能计量装置安装、并网验收和调试等全过程都是免费服务。对于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中的“上网电量”,当地电网以脱硫电价回收。

去年9月,省政府还专门下发文件,鼓励发展家庭屋顶光伏发电,并定下了五年发展目标,2016年—2020年全省建成家庭屋顶光伏装置100万户以上,总装机规模300万千瓦左右。

有政府鼓励发展,有企业技术支撑,农村的屋顶已经有了新的用途,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今后会走入更多农户家庭。

FR:宁波晚报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024年乌兰察布市凉城县、丰镇市、察右前旗三地“煤改电”项目计划总投资1.15亿元

2024年乌兰察布市凉城县、丰镇市、察右前旗三地“煤改电”项目计划总投资1.15亿元

日前, 乌兰察布市2024年计划实施重大项目清单发布。根据清单内容显示,共有230个项目被列入。其中,乌兰察布市丰镇市冬季清洁取暖(煤改电)建设项目总投资8994万,2024年计划投资6500万;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冬季清洁取暖煤改电工程项目总投资12363万,2024年计划投资3000万;凉城县2023年冬季清洁能源取暖煤改电项目总投资25365万,2024年计划投资2000万。

清洁能源煤改电项
2024-03-07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指出,目前青海清洁能源装机数量突破5100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93%。青海新型工业化发展已经不再走挖矿和破坏自然资源的老路,目前正在以规划、政策、基地、项目、企业五位一体格局推进发展,围绕清洁能源和盐湖化工可持续发展产业持续发力。

太阳能资源清洁能源储能技术
2024-03-06
山西:能源增产保供再交亮丽答卷

山西:能源增产保供再交亮丽答卷

能源保供始终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作为国家重要综合能源基地和电力外送基地,我省一直以来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2023年,我省践行“国之大者”,坚决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责任,能源增产保供再交亮丽答卷。

清洁能源光伏电力
2024-03-05
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要求处理好这几组关系

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要求处理好这几组关系

2月29日,围绕“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主题,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了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注意处理好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全局与局部、政府与市场、能源开发和节约利用等关系,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在集体学习时,总书记着眼于我国能源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特别强调要处理好这几组关系。

新能源技术太阳能清洁能源基地
2024-03-05
分布式实践 | 弘元携手中车打造“零碳工厂”

分布式实践 | 弘元携手中车打造“零碳工厂”

全球减碳加速推进,工业生产“节能减排革命”如火如荼。去年,弘元为中车戚墅堰车间厂房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供货约5.9MW,该项目现已建设完成并实现并网,年度发电量可达约600万度,为中车戚所车间的生产持续提供清洁的生产能源,助力零碳绿色生产车间的达成。

弘元光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绿色能源
2024-02-27
开门红!林洋南通太阳能12.9MW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开门红!林洋南通太阳能12.9MW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2024年2月3日11时18分,林洋南通太阳能12.9MW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林洋新能源以起步即冲刺的奋进姿态,迎来龙年“开门红”,同时也在绿色高质量发展上再添一张靓丽的“名片”!

林洋新能源屋顶光伏发电
2024-02-04
屋顶光伏发电安装方法和注意事项

屋顶光伏发电安装方法和注意事项

随着绿色能源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利用屋顶空间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实现电能的自给自足。然而,光伏发电系统的安装并非简单的搭积木,它涉及到专业的技术知识和严格的安全标准。因此,了解屋顶光伏发电的安

屋顶光伏发电
2024-01-24
广西来宾:对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实施环评审批与污染物总量指标“脱钩”管理

广西来宾:对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实施环评审批与污染物总量指标“脱钩”管理

3月4日,来宾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来宾市优化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服务壮大实体经济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优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改革。同一市辖区或县(市、区)编制的等级公路、城市道路、光伏发电、陆上风力发电、生活垃圾转运站、污水处理厂等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可予以“打捆”环评审批。对公路、铁路、水利水电、光伏发电、陆上风力发电、新能源工业等项目,实施环评审批与污染物总量指标“脱钩”管理。

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新能源工业
2024-03-07
西安太阳能学会参加陕西女性“学雷锋 庆三八”志愿服务公益集市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参加陕西女性“学雷锋 庆三八”志愿服务公益集市活动

2024年3月3日,在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作为陕西小蜜蜂青少年职业体验中心的技术支持,西安太阳能学会参加了陕西女性“学雷锋 庆三八”志愿服务公益集市活动。在青苹果校外教育互动体验区,为小小科普员提供了绿色低碳科技第二课堂产品,并进行了讲解。

光伏发电太阳能
2024-03-07
江西:5GW风光项目延期,需落实15~20%/2h调峰能力!

江西:5GW风光项目延期,需落实15~20%/2h调峰能力!

3月5日,江西省发改委发布《江西省能源局关于逾期在建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2022年光伏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期限延长至2024年9月20日,全容量并网项目按20%/2小时落实调峰能力。

光伏发电项目分散式风电
2024-03-06
光伏发电有辐射吗?对人体有害吗?科学的分析来了!

光伏发电有辐射吗?对人体有害吗?科学的分析来了!

目前分布式光伏发展势头高涨,光伏创新技术迅速提升,投资光伏电站也不失为一种绿色与经济相结合的好选择,但是许多人会担忧,屋顶装那么多光伏组件,逆变器输出那么大电流,一个问题也逐渐浮现在人们的心中:光伏发

光伏发电光伏电站
2024-03-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农家屋顶光伏不只是遮风挡雨 还能晒出钱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