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阳城县首个村级扶贫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下一篇:战略性新兴产业“领跑”合肥经济增长

分享

千家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告 光伏业或再现抢装效应

发表于:2016-10-31 09:58: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10月30日晚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共有1085家上市公司发布2016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有776家(包括预增、续盈、扭亏、略增),占1085家公司的比重约为72%;预降公司有236家(包括预减、续亏、首亏、略减),占比约为22%;不确定的公司71家,占比约为6%。分行业看,预计业绩增长较多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基础化工、游戏等行业;而预计业绩下降的公司则大多来自装备制造、服装等行业。

172家公司全年净利润将翻番

数据显示,目前累计有1085家公司对2016年全年业绩作出预测,其中预增的公司有255家、预减的公司60家、续盈的公司172家、续亏的24家、首亏的76家、扭亏的104家、略增的245家、略减的76家、不确定的71家。逾七成上市公司全年净利润同比将实现增长。而今年半年报“窗口期”时,全年业绩预喜的公司数量占比还一度是67%。用业内人士的话说,这表明全年业绩情况很可能将好于三季报。

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预计全年业绩增长的公司中,有241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将超过50%,其中预计增长幅度超过100%的公司有172家。究其业绩增长原因,不少是由于主业向好带来的。主营产品价格上涨、销量增加导致盈利能力上升,如主营钛白粉的佰利联预计2016年全年净利润增长250%至300%,主要原因是主导产品钛白粉价格较去年同期涨幅较大,以及公司加强经营管理,降低经营成本。

但也有不少公司全年业绩增长是由于资产重组、处置资产等带来的。如新光圆成预计2016年全年净利润变动幅度为41,076.47%至44,605.88%,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房地产开发和商业经营为主,回转支承生产和销售为辅的双主业经营模式。

预计业绩下降的公司中,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降幅达到50%以上的公司有109家,更有45家公司预计降幅达到100%以上。其中不少均由于公司主业低迷导致业绩下降甚至亏损,如贝因美预计2016年全年净利润大幅亏损,主要原因是因公司产品销量下降、相应营业收入及毛利随之下降。

不过目前发布全年业绩预测的公司中,多数是中小板公司,为790家;主板公司有225家;创业板公司只有70家。可见,对全年业绩的预测情况更多的是反映中小板公司业绩趋势。

多个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

从全年业绩预增幅度较大的公司所在行业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基础化工、游戏等占比靠前。华金证券认为,我国高度重视、重点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方向没有动摇,前景依然广阔。

新能源汽车在政府政策的扶持下销量不断增加,带动其产业链各个行业持续向好,尤其上游的锂电池及其原材料表现突出。如从事锂化工产品的天齐锂业预计,2016年度公司净利润增长531.40%至581.42%,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的增长导致公司锂产品销售价格和销量均同比上涨,盈利也相应增长。

从事氟化物及锂电池生产的多氟多预计2016年度净利润增长1,200%至1,250%,原因是传统氟化盐市场企稳回升,以六氟磷酸锂为代表的电子化学品需求旺盛,量价齐升,带来了较好的经营效益。

从事新能源汽车等生产的比亚迪预计全年净利润将增长77.09%至84.17%,原因是预计四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持续旺盛,集团新能源汽车将继续热销,新能源汽车业务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