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电站运维 > 正文

【专业运维】光伏电站火灾频发,如何有效避免?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6-09-07 16:58:28

近年来,光伏电站火灾事故频发。2016年7月,台北市自来水园区于下午2点左右失火,经勘查发现是园区内的屋顶型太阳能板起火,烧毁了35片组件,损失约新台币300万元。2015年5月,苹果公司一直引以为傲的位于亚利桑那Mesa的工厂屋顶突然起火,起火点是大楼屋顶的光伏组件,现场浓烟四起,光伏组件被烧毁。2014年8月,武汉某屋顶光伏电站发生着火,彩钢瓦屋顶被烧穿了几个大洞,厂房内设备烧毁若干,损失惨重……电站尤其是分布式屋顶电站,一旦出现火灾这样的严重事故,影响的不仅是电站的安全,也会对电站下方的厂房设施以及人员造成危害。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了光伏电站首要考虑的问题。此次,记者专访了木联能咨询服务事业部,专门就如何避免光伏电站火灾等事故频发进行了深入探讨。

记者:我们都知道,安全是光伏电站的命脉,也是取得投资回报的根基所在,对光伏电站意义重大,而火灾是一大隐患,能否谈谈如何有效避免火灾等事故发生?

咨询服务事业部:造成光伏电站起火的因素有很多,最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线缆的绝缘失效导致直流拉弧从而引发火灾。因此,经常检查各设备线缆的绝缘是否良好就很有必要,这个时候就需要用到一种测试利器-绝缘电阻测试仪。

图片1

图1 光伏电站起火

记者:能否给简单介绍一下绝缘电阻测试仪?

咨询服务事业部:绝缘电阻测试仪又被称为兆欧表、摇表,目前市面上的绝缘电阻测试仪主要为摇表以及多功能数显型两种。它是电站常用的一种测量仪表,主要用来检查电气设备、电气线路对地及相间的绝缘电阻,以保证设备、电器和线路在正常状态工作,避免发生触电伤亡及设备损坏等事故。

图片2

图2 绝缘电阻测试仪

绝缘电阻是电气设备和电气线路最基本的绝缘指标,其测试原理如下所示:

图片3

图3 绝缘电阻测试示意图

以电池作为电源经DC/DC变化产生的直流高压由E极出经被测试品到达L极,从而检测出从E到L极的电流,经过I/V变换经除法器完成运算直接将被测的绝缘电阻用显示屏显示。

记者:绝缘电阻测试使用前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咨询服务事业部:绝缘电阻测试的方法很简单,但是必须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测试,否则会对设备以及人员造成危害。因此,使用前,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测量前必须将被测设备电源切断,决不允许对设备带电进行测量,以保证人身和设备的安全。

• 被测物表面要清洁,减少接触电阻,确保测量结果的正确性。

• 使用摇表进行测量前要检查仪器是否处于正常工作状态,主要检查其“0”和“∞”两点。检查方法即摇动手柄,使电机达到额定转速,摇表在短路时应指在“0”位置,开路时应指在“∞”位置。

• 仪器应放在平稳、牢固的地方,且远离大的外电流导体和外磁场。

• 做好上述准备工作后就可以进行测量了,在测量时,还要注意正确接线,是否引起不必要的误差甚至错误。

• 测量前,为保证测量结果的准确性和设备的安全性,应断开所有与被测线路并联的防雷器。

记者:那绝缘电阻测试仪具体的操作步骤能否介绍一下?

咨询服务事业部:绝缘电阻测试仪种类很多,但是其测试原理都是一样的,具体的操作步骤也类似:

1) 断开被测设备电源;

图片4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须100%装光伏!”多地政策频发!屋顶光伏推进却仍是难题?

“须100%装光伏!”多地政策频发!屋顶光伏推进却仍是难题?

新春开年来,多地屋顶分布式光伏相关政策相继发布,从各项政策内容来看,也间接推动了今年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多地政策频发!部分屋顶需100%装光伏! 日前,日前,马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调查征集《全面推进屋顶分布

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屋顶分布式光伏
2024-02-27
N型升级 | 更创新更可靠 一道新能N型组件在PVEL各项测试中表现亮眼

N型升级 | 更创新更可靠 一道新能N型组件在PVEL各项测试中表现亮眼

近日,一道新能N型双面双玻组件在PV Evolution Labs (PVEL)的产品质量验证计划(PQP)中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测试,展现出卓越的产品性能。

一道新能光伏电站N型电池
2024-02-26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根据德国联邦网络局(Bundesnetzagentur)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德国在今年1月新增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249.7MW,而2023年1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780MW,2023年12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约为1017.3MW。

光伏系统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专业运维】光伏电站火灾频发,如何有效避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