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湖南娄底借力光伏扶贫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发表于:2016-08-11 16:11:37     来源:娄底市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能否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事关娄底形象,事关娄底人民福祉。日前,我市以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自我加压,出台了《娄底市加速转型奋力赶超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按年度分解任务,三年内实现33.6万人脱贫、418个贫困村出列、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目标。

为了确保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顺利推进,8月9日,市委书记李荐国,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一起调度脱贫攻坚工作,研究解决有关具体问题,全力扫清工作障碍,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子弹上膛、全力冲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按照“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五个一批”总要求,锁定全市36.7089万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类施策,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断提高扶贫开发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具体的扶贫措施上,首先要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我市将立足娄底本地资源,打造延伸黑猪、黑牛、黑茶、食用菌“三黑一菌”为主题的特色农业产业链条,积极培育粮油、畜禽、果蔬茶、中药材、竹木加工和花卉生产等六大支柱产业。按照“资金跟着贫困对象走、贫困对象跟着能人走、能人和贫困对象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精准产业扶贫思路,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和股份合作等方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充分发挥农业、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加快贫困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同时,我市将积极开展金融信贷扶贫,破解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资金投入瓶颈。扎实有序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三年内完成25053户87060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加快推进贫困农户危房改造工作,优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的危房改造,实施危房改造“百千万”工程,重点关注D级危房户和无房户,切实保障贫困农户基本住房安全。加强教育培训扶贫,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子女接受职业教育补助全覆盖;对面临失学、辍学的贫困家庭中义务教育、普高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学生,做到应补尽补,应扶尽扶;对贫困农户中年龄在16-40周岁,具有初中文化程度,身体健康,有培训转移就业愿望的,参加半年以上职业技能培训、获得初级或中级职业资格证书的按规定给予补助。开展医疗保险和救助,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基本的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有效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对建档立卡残废贫困人口符合条件的优先帮扶;对患重大疾病、长期慢性病的贫困人口,通过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方式,加大救助力度。完善政策性兜底保障,统筹协调农村低保标准和扶贫标准,实现扶贫和低保“两线合一”。推动生态补偿扶贫,加大贫困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推进交通建设,加大对贫困地区通客班车线路的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到“十三五”末实现村村通客班车。加快推进贫困地区水利工程建设,提高贫困地区防洪抗旱减灾能力,解决贫困地区等区域农村供水基本保障问题。推进电力建设和光伏扶贫工程,全面提高贫困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推广“互联网+特色农产品”电商模式,开展互联网为民便民服务。推进贫困地区旅游开发,打造娄底生态旅游品牌,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